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外媒记者“对话”陶溪川:感受千年瓷都文化底蕴和传承创新

2018-05-04 10:39:30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梦楠

  外媒记者“对话”陶溪川:感受千年瓷都文化底蕴和传承创新

  外媒记者在景德镇陶溪川采风,感受千年瓷都文化底蕴和传承创新。

  人民网景德镇12月2日电(秦海峰 时雨)“终于来到了我最向往和最期待的地方!”2日,“外媒看江西”的40余名中外记者来到活动的最后一站——景德镇陶溪川。在活动伊始,很多的中外记者都表示“非常想来景德镇看看”。今天,中外记者们终于圆梦,在陶溪川文创街区亲身感受千年瓷都的文化底蕴和传承创新。

  陶溪川坐落在景德镇东郊凤凰山下,2013年,为延续历史文脉,弘扬陶瓷文化,景德镇市利用至今保留完整的老厂房、老窑址等工业遗存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于同年4月启动197亩原宇宙瓷厂一期的陶溪川国际文创街区项目。3年来,该厂区内各个时期的22栋工业厂房和大批窑炉设施被完整保留,并在坚持修旧如旧同时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的基础上,将其改造成风格各异的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工作室、文化体验馆、创意生活馆以及文化餐饮、娱乐和酒店区域等。

  陶溪川是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窗口。今年10月18日,陶溪川文创街区正式开业,在这期间,各国的艺术家云集于此,各项国际性展览和学术讲座让人目不暇接,这些活动个个位居世界前沿,使前来参加瓷博会的国内外宾客们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陶溪川是我们请中国、日本、韩国的设计师进行改造而成的。”陶溪川负责人向外媒记者介绍说,改造的目的就是想把这个地方建成一个“外国人看起来很中国,中国人感觉在国外,有一定年龄的人感觉很怀旧,年轻人感觉特别时尚的地方!”对于这样的理念,外媒记者们纷纷表示赞同。

  走在街区的道路上,走进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里,外媒记者们感受着老厂房焕发出来的新生命,感受着传统与创新的交汇,感受着千年瓷都的文化底蕴。每一件物件、每一片瓷片都深深吸引着他们。

  “在外国,景德镇是中国的‘品牌’,提到中国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瓷器,而说起瓷器必然想到景德镇。”拉丁美洲通讯社和电视台记者VALES VILAMAJO/DAMY ARAI说,本以为制瓷这种传统的工艺都是手工制作的,但参观了文创街区后,感受到了瓷器制作发展速度之快,以前的制作场所也保留了下来,并且改造成了旅游观光地,这种方式的延续很值得推广。

  采风中,陶溪川负责人说,希望外媒记者能用“洋眼”、“慧眼”提出建设性意见,更希望外媒记者能在世界范围内宣传陶溪川,让“陶溪川”唱响全世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