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青年读丝路”朗诵大会在北京举办 搭建青年交流桥梁

2018-05-03 09:2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北京5月2日电 (张国强)“两千一百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日前,“丝路青年读丝路”朗诵大会在北京举办,一曲丝路青年论坛主题曲《丝路美丝路长》拉开了大会的帷幕。

  本次朗诵大会由中国出版集团、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丝路青年论坛为迎接“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推动“阅读社会”建设和“全民阅读”而共同举办。多所院校大学生、外国留学生代表、丝路青年代表和各界人士近千人参加了朗诵大会。

  大会由上篇“丝路传奇”、中篇“丝路精神”、下篇“丝路愿景”三部分组成。伴着充满家国情怀的乐曲,衬着时空流动变幻的背景,一首首描绘丝绸之路、咏唱丝路精神、激励丝路青年、讴歌伟大新时代的诗篇响彻大厅。

  “丝路传奇”表达对前辈开创古丝绸之路的深情回望,大漠孤烟与惊涛骇浪交织,楼兰红柳与华厦文明互映。臧金生的一首《黑戈壁》,马蹄声碎,河西鲜红,充满凌冽的西北风情。刘全和、刘全利精彩朗诵《楼兰断章》,让人们感受到了异域的气味和沙浪卷起的苍茫。刘小峰、周帅的《大汉三墩远眺》风云激荡,意境悠远。90岁高龄的知名表演艺术家师伟和孩子们一起吟诵《论语》,老艺术家神情矍铄,小朋友们伊伊呀呀摇头晃脑,深刻表现了中华灿烂文化源远流长、传承不息的景象。

  “丝路精神”充满西域风情与友好交往的气氛,从《通往撒马尔罕的金色旅程》到《为一带一路而歌》,从《东方的妩媚──献给丝绸之路》到《瓷器添彩》,外国留学生阿里和纳苏岚的朗诵伴以西域民族舞蹈,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建立起来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丝路愿景”以28位儿童稚气朗读《少年中国说》开篇,董浩豪迈朗诵毛泽东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雪》,吴京安朗诵的《中国高铁》雄浑激昂,瞿弦和、张筠英朗读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撼人心魄,杨邦杰的陶笛独奏《关山月》把人们带到了悠远的万里关山,陈铎、黄薇的《一带一路闪金光》声情并茂,放歌伟大的新时代。最后一曲《文明颂》,温玉娟、臧金生、刘全和、刘全利、于紫菲、刘小锋等齐声高歌:文明之光灿烂辉煌;文明之歌响如天籁;文明之钟铸剑为犁;文明之梦东方既白;文明之花芬芳馨香;文明之帆驶向未来……

  据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东平介绍,本次“丝路青年读丝路”朗诵大会,是丝路青年论坛秘书处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开展的中国青年及沿线国家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流活动。该活动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丝路沿线国家地区人文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