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铁兰州局推"环西部火车游" 跨行业开启客运新体验

2018-04-28 09:4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4月26日电 (记者 丁思 李亚龙)26日,色香味俱全的西北美食,中国传统非遗剪纸、刺绣、纺织,智能引路机器人、KTV、按摩椅等个性化服务一并出现在由中铁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上,让旅客在旅途中开启新体验,享受多样化服务。

  此次推出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将地面传统服务模式与列车相融合,分别由旅游班列、火车驿站、火车主题公园、火车民宿等四大新型主题产品构成,可为游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将充分释放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开通后的运输潜力,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路局合作,构建铁路公路航空联动联运的大交通运输格局,让“外省人游西北”“西北人游外省”成为常态。

  该集团公司经营开发处处长吴冰介绍,“环西部火车游”的特点是通过旅游列车的平台化和跨界融合,开创以线下客车网为核心,融合景区、观光、旅居等功能的旅游新业态,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和良好的旅游整体体验,吸引旅客选择乘火车旅游。

  吴冰介绍,“环西部火车游”有图定组、假日列、专线车三种客车组合方式,根据不同的时间和客流情况开发多条环形旅游精品线路。由各次图定列车构成兰州至天水、西安等方向的“华夏寻根·人文始祖”东线旅游线路,兰州至敦煌、嘉峪关、酒泉、张掖等方向的“河西走廊·西行漫记”西线旅游线路,兰州至陇南、姚渡等方向的“陇上江南·行摄山水”南线旅游线路,银川至成都、杭州等方向“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北线旅游线路。根据假日客流需求,开行“五一”陇南春色旅游、“七一”哈达铺红色旅游、“十一”额济纳旗胡杨林“秋天的童话”旅游等特色旅游专列;根据客户不同需求,私人定制开行商务、婚庆、会议等高端旅游专线车。

  该集团公司在开行旅游班列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以地域文化特色为主题,打造嘉峪关方特火车驿站、敦煌月牙小镇火车酒吧、铁路火车主题公园、沙都驿站火车民宿,为游客提供休闲、创意和乡野体验。并与当地政府、企业合作,以宣传地方文化、企业产品、实现互惠共赢为目标,冠名开行了银川至北京K1178次“六盘山号”列车等品牌列车。充分发挥铁路客运在旅游交通中的骨干作用,以既有管内图定列车为依托,新增“环西部火车游”兰州至敦煌Y681/4Y683/2次旅游列车1对,形成旅客列车管内环游模式。

  同时,火车向着景区开,该集团还与旅游运输市场对接,优化运行图“顶层设计”,制定出“旅游版”的“一日一图”运行图,增开了兰州至兰州新区“周末学生列车”,西安至张掖、兰州至宝鸡动车组,张掖至中川机场空铁联运动车组,兰州新区至陇南节日低票价列车,方便旅客出行。

  “环西部火车游”系列产品突出了版块化联动、精品化连线的思路,融入了丝路文化、敦煌文化、西域文化、黄河文化等特色文化。

  将甘肃多彩非遗文化“搬上”列车,这一直是甘肃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世贤努力的方向。当日,她带着甘肃多名非遗传承人在列车上为旅客展示古老的中国传统民俗,吸引旅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邓世贤说,今天展示的是刺绣、纺织、钩编、剪纸,这些“移动的非遗文化”,不仅让来自海内外的游客能够近距离地了解甘肃丰富的文化,还能让游客真正参与到非物质文化的体验活动中来,让“旅途不再寂寞”。另一方面,也让走上火车的非遗传承人得到展示才艺的机会,并用一技之长敲开增收致富的大门。

  当日,中铁兰州局还分别与17个兄弟局集团公司、甘肃省旅发委、甘肃机场集团、甘肃公航旅运输服务公司、建设银行兰州铁路支行、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等单位、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将逐步推出空铁联运、“高铁+共享汽车”、限量版火车民宿等服务新产品,还将进一步完善站车WIFI、网络配餐、高铁无轨站以及“兰铁易行”线上预约定制服务,优化站车环境,努力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出现需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