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在海洋中捕捉知识 在历史中寻回梦想 启元学校二(2)班参观中国海洋地质研究所纪实

2018-04-28 17:17: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编辑:李玥

  4月24日,青岛启元学校“小帆船班”——二年级二班师生前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参观学习,共有39个家庭近80人参与其中。区别于传统的户外拓展,本次活动最大的不同在于由海地所科普专业人员给同学们做讲解,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科普宣传,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国土资源特色优势、基本地学知识、海洋矿产及国之自信。中国造船文化旷古悠久,从春秋战国的“萌芽”到宋朝达到“巅峰”,它承载着历史,凝结着智慧。“团结奋进,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当全体师生集体高喊出他们的畅想时,呈现给大家的是这个班级积极乐观,向上向善的独有魅力! 

在海洋中捕捉知识 在历史中寻回梦想 启元学校二(2)班参观中国海洋地质研究所纪实

  海洋科考之走向深海

  人类对深海的探测,就像打开一个上了锁的魔盒,探索深海的秘密目前受制于高压、无光、暗流乃至异常极端的理化环境而困难重重。高大上的科考船、神秘的科考设备、欢乐的科考生活、奇幻的海地世界,专业人员将神秘的海洋科学讲解的易懂且精彩。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更让整个讲解过程生动而有趣。“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次突破7000米,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和深海技术的重大进步……各有所长的“三龙”,成为同学们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国之力量。

在海洋中捕捉知识 在历史中寻回梦想 启元学校二(2)班参观中国海洋地质研究所纪实

  船舶历史之寻回宋代

  中国造船历史悠久,到了宋代,造船技术站在世界之巅,并出现了很多造船中心。宋代的多款船型和造船技术,在世界造船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推动当时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北宋时期,水军基本成型,且配备了多种造型的战船,造船技术高超。宋代所造的船,船体巍峨高大、结构合理、装饰华美,并开始使用指南针导航。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汴河里行驶的有不同类型的船舶,其中有漕船、客船、货船、渔船等。客船在构造、形态上与货船的重大区别反映了北宋的造船水平。南宋绍兴十年,已在福州造了千艘大海舶,船型众多,有暖船、浅底屋子船、腾浅船、双桅多桨船、破冰船等。船只不仅设计合理,而且船型巨大。

  科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兴趣,今后将认真、努力学习科技文化知识,争做一个对祖国和社会有用的人。在海洋中捕捉知识,在历史中寻回梦想。青岛启元学校将致力培养具有中华情怀、国际视野、鲜明个性、全面发展的学生,并让他们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提高中,迎接美好未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