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深圳加快推进一流智慧城市建设

2018-04-26 09: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深圳4月24日电(记者 郑小红)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这是深圳对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智慧城市建设的畅想。

  围绕这一目标,深圳正加紧实施以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能力为重点的高速宽带网络、全面感知体系、城市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智慧公共服务等十大重点工程,为此还专门于近日召开了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会议。

  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深圳4G用户达到1931.0万户,全市重要公益性公共场所免费WLAN基本覆盖;市民可用手机查询或办理相关社保公积金等业务……深圳互联网普及率、信息化发展水平连续多年领跑国内,信息化社会发展已经达到中级阶段。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就表示,第四次产业革命中,新型智慧城市就是深圳的发力点。而创新型的人才的集聚,多元化、复合型的领军人才,年轻化的人口结构是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势和活力之源。

  深圳被称为是“最互联网的城市”,基本形成智慧城市产业集群,“互联网+”业态不断创新,由央企中国电科领头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智慧城市产业领域创新能力强,涌现出一批创新型企业。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标杆市之一,深圳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建设统一的城市综合信息数据平台,实施了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社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东平认为,深圳起步早,基础牢,特别是从2012年就开始实施的“织网工程”,形成了强大的城市大数据中心,为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深圳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接入61个市级单位和全市10个区(新区),资源目录共4353类,信息指标项达131699个,每天数据交换量超过2000万条,峰值数据交换量达近8000万条,为“互联网+政务”等应用提供数据支撑,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奔波。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工程。”陈东平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着眼于多样性和长远的发展。因此,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必须将“人”的实际需求作为顶层设计,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实现城市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使城市更容易被市民全面感知,提升城市生活的便捷化、高效化。

  “真正的智慧不是以系统数量和复杂程度论英雄,而是有多少市民能为城市竖起夸赞的大拇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表示。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需求,深圳重构行政审批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其中,福田区开发智慧福田APP移动门户,实现数据共享,打造一站式、全天候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龙岗区实施一窗受理改革,窗口数量从92个压缩至59个,即办率提高29%,710类政府服务事项综合窗口办理等候时间缩短50%。

  对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热烈拥抱,深圳奠定了利用最新技术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础,与之相关的城市服务和城市管理不断优化,在这一过程中,市民也在享受着更好品质的生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