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内蒙古牧民创建“蒙古文图书博物馆” 藏书达到30000余册

2018-04-25 09:3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4月24日电(记者李爱平)24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政府获悉,一座由当地创建的“蒙古文图书博物馆”目前藏书达到3万余册,丰富了牧民的精神生活。

  这座“蒙古文图书博物馆”的全称是“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印刷博物馆”,由当地牧民自发筹建。

  据当地政府消息显示,该博物馆目前已购置了蒙古文图书15000多册、文化名人画像100余幅,接受社会捐赠图书期刊1000多册。目前,馆藏量已达30000余册。

  记者了解到,始建于2010年的该“蒙古文图书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100平米,由三座蒙古包式主体建筑组成。

  该博物馆共分为主馆、右馆、左馆。其中主馆展有10000多册蒙古文书籍(其中珍藏品有蒙古文《大藏经》影印本一套400卷,《马可波罗游记》等20世纪50年代—60年代绝版图书10多种),100余幅古今蒙古族文化名人像,《搏克传奇》《阴山殇》等当代蒙古文巨著原始手写稿200多件。

  此外该博物馆右馆为“书风斋”,内展有关于蒙古文图书印刷史的图片;左馆为“人文斋”,内陈挂20多幅蒙古族现代著名诗人、作家的幽默漫画像。

  值得一提的是,该博物馆成立迄今,每年农历4月13日都要进行祭敖包和祭书活动,祭祀前,要把刻着“蒙古文图书博物馆”新进的蒙古文图书目录的石头堆放在敖包下面,祭敖包时,人们把这些石头搬上去添在敖包上。目前已有1000多块刻着书名的石头,成为当地牧民精神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