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省沂水县沙沟镇:“孝善扶贫” 进门入户送关爱

2018-04-24 11:56: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 通讯员 武玉坤):为开创养老扶贫新路径,山东省沂水县沙沟镇不断建立孝善养老促进脱贫的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正面激励、道德约束、示范带动、舆论监督等措施,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鼓励各类主体参与养老扶贫事业,着力构建多位一体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实施“孝心养老基金”,建立正面激励机制。按照“村民自治、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社会互助”的原则,在村级设立扶贫理事会,通过引导子女缴纳赡养费、吸纳社会捐款和村级集体补助的方式,大力推行孝心基金养老扶贫。

  实施“红榜”贴上墙,建立示范带动、道德约束机制。设立孝善公示宣传栏,固定时间对子女所缴纳的养老基金进行公布。在公开透明基金使用的同时,让子女们缴纳的基金数字“晒晒太阳”,发挥道德约束、示范带动的作用,从而形成人人争先养老尽孝的良好氛围。

  实施包村干部责任制,完善监督机制。由镇扶贫办组织包村干部通过入户查看等方式对孝善扶贫成果进行督导检查,镇考核办将孝善扶贫检查结果工作纳入对村考核范围,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着力推进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