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福建尤溪联合梯田获颁“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

2018-04-24 09:5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0日电 (邱慧敏 叶秋云)19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五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联合国粮农组织向“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包括崇义客家梯田、尤溪联合梯田、新化紫鹊界梯田、龙胜龙脊梯田)”颁发证书,这也标志着,福建尤溪联合梯田继“福州茉莉花和茶文化系统”之后,成为福建省第二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此前,联合梯田等共同构成的“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已于2月5日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确认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简称GIAHS),是联合国粮农组织2002年发起实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至此,我国有15个项目进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总数量、覆盖类型均居世界之首。

  据了解,福建尤溪联合梯田开垦于唐开元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的大型古梯田群之一。经过数十代人的辛勤劳作和1000多年的文化积淀,梯田逐渐形成其特有的地域农耕文化,具有很高的农业历史文化价值。

  梯田绵延于整个中高山片区的联合、联东、联南、联西、东边、连云、云山、下云八个建制村,最高海拔近900米,最低260多米,垂直落差600多米,面积达10717亩,规模宏大,是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点之一,是福建最美梯田、福建省摄影创作基地。

  2013年5月,被农业部确定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6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两届联合梯田山地马拉松比赛。

  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表示,尤溪县将以此为契机,主动融入“清新福建”旅游发展格局,以“我家在景区”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保护优先,发展并重”,围绕“七彩梯田·仙境联合”,积极推进梯田的保护与发展。

  杨永生称,此次四个梯田联合申报是一次成功尝试,今后尤溪将大力促进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保护联盟的建设,积极探索农业文化遗产的跨区域保护,欢迎粮农组织专家学者来尤溪联合梯田指导、考察和交流。

  据悉,2017年,该梯田共接待各地游客及摄影爱好者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0万元;农家乐和民宿点接待过夜游客9000余人,营业总收入约120万元,户均营业额近15万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