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平谷樊各庄红芽香椿成熟待采

2018-04-22 15:56:0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北京平谷樊各庄红芽香椿成熟待采

4月20日,“相约桃花季,贡品椿芽香”平谷区峪口镇第四届香椿文化节在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广场开幕,6万株樊各庄贡品红芽香椿进入采摘期。小朋友品尝用香椿做的香椿鱼儿美食。摄影 马程远

  国际在线消息:4月20日,北京平谷第二十届国际桃花音乐节重要活动之一的“相约桃花季 贡品椿芽香”平谷区第四届香椿文化节在峪口镇广场开幕,标志着峪口樊各庄贡品红芽香椿进入采摘期,预计可采摘至5月中旬。

  平谷区峪口镇是北京市重点发展42个小城镇之一,被平谷区十三五规划定位为健康休闲小镇。近年来,峪口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的生态旅游资源,重点推进健康休闲产业,现已完成正大循环产业园、万亩桃花海、凤凰山有机大桃标准园、云山壑谷农耕文化园等园区建设,和什刹海体育培训基地、北京市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两个体育健身基地建设。而一年一度的香椿文化节,更是成为展示峪口山水田园生态魅力的窗口。

  据悉,峪口镇东、西樊各庄村家家户户都种植香椿,不仅是房前屋后,在田地里也开始规模种植,截至目前,东樊各庄村已经栽植香椿树18万余株,经过严格管理和积极推广,峪口樊各庄的贡品香椿价格逐年上涨,农户收入也不断增加。

  为了做强“樊各庄贡品香椿”的品牌,东樊各庄村成立了香椿销售专业合作社,致力于服务村民,改变村民粗放生产的销售模式,形成采摘、休闲、推广、深加工一体发展之路。合作社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并将香椿芽冷藏保鲜、真空冷冻,延长香椿保鲜期。今年,在传统零售、商超、采摘等销售模式发展的同时,峪口镇政府与区商务委联合农广校、顺丰速运、电商协会对农户进行培训,开拓“电商+合作社+农户”销售模式,让“贡椿”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满足更多市民口福的同时,开拓了农户增收新渠道。

  香椿的食用花样繁多,最常见的有盐淹香椿、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香椿拌鸡丝、油炸椿芽鱼等。将洗净的香椿和蒜瓣一起捣成泥状,加盐、香油、酱油、味精,制成香椿蒜汁,用来拌面条或当调料,更是别具风味。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平、无毒,有开胃爽神、祛风除湿、止血利气、消火解毒的功效,故民间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说法。现代医学及临床经验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补血、舒筋。

  相约桃花季·贡品椿芽香。4月中旬恰是草长莺飞、桃花怒放的日子,参加香椿文化节的四方宾朋将亲身体验舌尖上的香椿盛宴,欣赏22万亩桃花竞相绽放的世界级景观,感受平谷的别样魅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