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洪洞上演“接姑姑迎娘娘”走亲习俗

2018-04-19 10:31: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茜

  山西洪洞上演“接姑姑迎娘娘”走亲习俗

  4月17日农历三月初二,走亲队伍从山西省洪洞县羊獬村出发。

  每年农历三月初二开始,山西省洪洞县会上演“接姑姑迎娘娘”民俗走亲活动。在地处汾河东岸的洪洞县羊獬村,一支数百人的走亲队伍越过汾河,穿过十多个村庄,抵达汾河西岸的万安镇古历山。

  农历三月初三,走亲队伍从古历山请出娥皇、女英的神像返回羊獬村。农历四月二十八,古历山人再来到羊獬村将两位娘娘迎回去。

  传说,居住在周府村(今洪洞县羊獬村)的尧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在古历山上耕种的舜,于是羊獬和古历山就分别成为两位女神的娘家和婆家,羊獬人称她们为“姑姑”,古历山以及其他地方的人称她们为“娘娘”。

  2008年,洪洞走亲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