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成长保创始人兼CEO路小得深析“AI+教育”

2018-04-19 13:58:01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胜兰

  4月17日,在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在线儿童思维训练知名品牌成长保的创始人兼CEO路小得以“AI+教育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她提出,在线教育行业即将进入4.0时代,而AI+教育正是4.0时代最核心的变革,让2000多年前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到今天真正成为可能。

  成长保创始人兼CEO路小得深析“AI+教育”

  技术推动在线教育迈向4.0时代

  身为“80后”的路小得自称是1.0在线教育时代的典型用户。“我第一次触网学习,是在大学里备考英语四、六级的时候,通过网站下载了《老友记》的字幕,通过字幕完成学习训练”,路小得认为,1.0时代的在线学习是比较碎片化的,能够通过下载的形式获取资源;到了2.0时代,时间跨越了资源,大家的连接时间变长了,有了更多的视频、音频的直播课程、点播课程;进入3.0时代,时间真正打通,跨越空间的局限,大家形成实时互动,越来越多更小范围的人被聚集在一起。

  而随着技术推动,在线教育即将进更加“个性化”的4.0时代——跨越时间和空间,让更多、更远范围的学习者能够走到同样的场景里面来,进行有社交、有温度的学习互动。

  “4.0时代,是让个性化的教育真正满足每个学习者的时代”,路小得介绍,成长保的在线小班课程中,线上产品在同样的班级里面可以PK完成。通过体感技术等手段,实现实时数据抓取和互动,第一时间反馈给老师,努力做到教育的过程和结果都更有趣。

  成长保创始人兼CEO路小得深析“AI+教育”

  “我们运用这么多的技术手段,真正想要做到的是希望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精神”,路小得说:“这三点是教育领域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当这三项能力被呵护的时候,一个孩子的终身学习过程才会不停地产出更强的学习结果。”

  在路小得看来,在线教育4.0时代的用户原本就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不是我们在浏览中获客,而是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寻找到我们,他们有非常年轻的、熟悉互联网产品的父母,他们可能从小就接触iPad……我们的在线教育产品必须通过整个用户体验上的一次次优化,来满足这些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AI应用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具体到AI技术的应用,成长保的理念是用AI+教育让每个孩子有自己的课程表。

  “我们有1万多个学生,每个孩子有不同的课程表,意味着在直播过程中,每个老师提供给孩子的是完全个性化的教育,这件事情在传统、在线下是不可能做到的”,让路小得引以为傲的是,通过技术和后台的多层逻辑、精细化匹配,成长保正致力于让每个用户享受到完全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也即真正的“因材施教”。

  成长保的后台有1万多课时、数万个老师和学时的匹配。学生前端的测评则分为8个模块,按不同模块、不同的难度系数给学生、课件、老师和教学实践打上标签,这些标签在后台通过算法,不停地进行匹配。

  一个在线小班的6个学员中,有来自新疆的,还有远在美国的。如此遥远的距离,却因为两个孩子的中文程度相当,对语言、语境的理解相同,且和老师的匹配度相同,而在这节课程中被分配到了一起。路小得认为,这才是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的核心所在。

  4.0时代的在线教育,由此也形成了鲜明的“自由组合”的特色——不同的模块、不同的老师,可以满足学员、老师、课件、难度系数和时间不同维度的组合,然后通过每次课程课后动态匹配来完成每个人的课程计划。

  路小得还特别提到了“精算式反馈系统”:“它并不是一气呵成、一口气走到底的课程计划,而是通过数据不断累积,并经由精算,不断地优化孩子的教学过程。”

  除了广度上的匹配,成长保的精算系统,还不断致力于学习深度的匹配。“一个刚刚毕业两年的老师加入成长保后,一年里可以开讲3000多节课程,接触1万个孩子,完成主任级、高级职称教师的深度经验”,路小得说,这就是典型的深度学习的过程,通过数据匹配,年轻的从业者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数据累积和自身经验的叠加,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成本,“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和平台,让这些从业者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更好地帮助每一个孩子成为独立思考的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