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兰州设智能垃圾分类箱 “存”垃圾赢积分兑奖品

2018-04-17 09: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4月14日电 (张婧 高莹)4月13日,兰州市民戴惠燕拎着一袋饮料空瓶到渔业家园小区的垃圾智能分类点,“这里‘存’垃圾可以兑换家庭用品,比如饮料、米面油、卫生纸等。”她说。

  上述智能垃圾分类点由一台高2米、宽5米左右的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在智能化工作,代替人工进行回收、分类、称重垃圾等工作,该设备由会员操控机、垃圾分类回收箱、积分兑换机和遮雨棚组成,其外形呈窄边框大面积玻璃橱窗,兑换商品可直观展示。

  戴惠燕是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渔业家园小区周边的居民,前段时间在小区内免费领取了垃圾分类积分卡,她将积分卡在该设备上扫了一下,出票口随即打印出一张条码,条码的编号和积分卡的编号同号,她将条码贴在塑料瓶上,然后选择“塑料”箱投入,整个操作过程仅仅几分钟,方便快捷。

  拱星墩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冯治介绍,投入智能垃圾分类箱的垃圾根据其重量累计积分,回收员每天会定时开箱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称重,将积分自动充值到积分卡上。

  冯治表示,渔业家园小区作为街道首推的试点小区,覆盖居民不只局限于本小区居民,周边有意愿居民都可以到指定地点领取积分卡,参与“存”垃圾兑积分换奖品活动。

  “通过将居民家里堆积的塑料瓶、废纸板和废旧电池统一回收,鼓励并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冯治说,可回收垃圾投放口分金属、纸类、塑料三大类,此外,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有单独的回收处理口,居民可根据垃圾类别合理投放。

  据悉,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公布《城关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2018年,城关区将在全区范围内确定211家试点推行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包括区属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属事业单位,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居民小区,所有试点单位将配置垃圾分类设施和分类标志,6月底之前在主次干道增设分类收集垃圾箱,下半年开始在试点单位推行垃圾分类。

  根据《方案》,2019年,将在辖区公共机构、军队单位、相关企业、居民小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区分类收集覆盖范围达到60%以上。2020年底前,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