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邀请海内外游客共度“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

2018-04-11 09: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南宁4月9日电(记者 林艳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官方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称,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各地将组织100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大力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

  中共广西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孙大光介绍,4月12日至5月12日期间,广西各地集中开展“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主要包括“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等五大版块。届时,我们将全面展现广西民族传统文化,展现生态宜居、热情好客、幸福和谐的新时代广西新形象。

  他说,“壮族三月三”是广西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和歌圩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都会欢聚一堂,举办唱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抛绣球、打扁担、舞春牛、师公戏等民族特色文体活动,我们向海内外民众发出“春天的邀请”,共度这场民俗盛宴。

  广西文化厅副厅长唐正柱介绍,2018年“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春暖花开三月三交响合唱音乐会、唱游丝路—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歌大汇演、柳州“鱼峰歌圩”山歌邀请赛、“灵水歌圩”—第十届广西歌王大赛、“欢欣鼓舞三月三”民族鼓乐展演、“多彩印记·欢乐三月三”及“传承民间艺术 见证先祖智慧”展示等。

  据悉,4月18日农历三月三当天,“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将设置迎宾鼓号、红伞传情、芦笙踩堂、三姐迎客、壮乡歌圩、铜鼓祈福、民族歌舞、舌尖记忆、绣球情缘、指尖记忆、欢乐竞技11个版块,全流程展示广西热情好客的礼仪文化、欢快激情的歌圩文化、含蓄真率的爱情文化、历史悠久的铜鼓文化、别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壮族是古骆越民族后裔,现有1900多万人,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重要传统节日,自2014年开始,广西政府将“壮族三月三”设为公众假日。

  广西旅游发展委副主任赖富强表示,为鼓励周边省区游客到广西来,同广西各民族一起分享“壮族三月三”这一民族旅游文化盛宴,广西推出景区景点门票优惠、旅游航线优惠、入桂包机奖励等多项富有“含金量”的惠民政策。

  广西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当天介绍,2018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活动暨体育庙会将在全区各地举行,4月18日上午在来宾市举行开幕式。其中,体育竞赛活动,设有全国独竹漂邀请赛、全国花炮邀请赛、全国板鞋竞速邀请赛、中国—东盟狮王争霸赛、中国—东盟民族传统体育表演项目展示大赛等。民众体验活动,设有桂台拔河友谊赛、快乐足球赛、太极柔力球、童年趣味系列项目活动,以及具有广西民族特色项目的背篓绣球、三人板鞋等。至今已有39个代表队踊跃报名参赛。

  “壮族三月三”期间,北京、云南、广州、大连等地广西籍人士也将举行欢庆活动,崇左、防城港等边境市将与越南民众开展共庆活动,台湾青少年学生、养生专家也将来桂开展交流活动。此外,各地民众也将自发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和欢庆活动,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和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