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发现太原迄今唯一后晋时期古墓葬

2018-04-11 09:5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社太原4月10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省太原市考古研究所10日发布最新考古发掘报告,在太原晋祠村发现一座后晋时期的古墓葬,这是迄今为止,具有4700多年历史的古城太原发现的唯一一座后晋墓葬。

  该墓葬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晋祠村,西边是悬瓮山,南面毗邻晋祠,北3公里处是春秋至五代时期的晋阳古城遗址。墓葬为单砖室墓,坐北朝南,由墓道和墓室组成。

  墓室为仿木结构砖雕彩绘,周壁砌有6根红色柱子,柱顶两侧绘有黑彩阑额,上接一斗三升柱头铺作,再承平槫。立柱和柱头铺作将墓壁分隔成6部分,除南壁外,其余5壁间均有门窗。

  墓葬共出土器物11件,包括陶、瓷、银、铜、铁、漆器及墓志。

  随葬器物中的陶塔式罐、铁犁,在太原地区的唐代墓葬中频繁出现,其形制、大小基本相同。瓷罐和白瓷碗也具有宋代瓷器特征。铜镜材质薄,镜背纹饰大量使用连珠纹、乳丁纹,在主要区域则使用钱币纹,在唐镜中较为少见。

  据墓志记载,墓主葬于后晋天福二年(937年),正值王朝更替的剧变期。但从该墓形制、规模以及陪葬品来看,埋葬规格较高。

  据太原市考古工作人员介绍,墓葬形制呈现了过渡阶段的时代特征。墓葬底面近似圆形,界于唐代盛行的方形墓和宋代多边形墓葬之间。该墓兼具佛、道教风格,陶塔式罐和棺床脚的壸门装饰为佛教惯用,而棺床腰坑及墓志铭文,则具有道教文化色彩。

  志文称墓主为王氏小娘子。“小娘子”一词在古代有三种含义,一指少女,用以称他人之女或己女。二是称年轻妇人为小娘子,三是指妾,后两种称谓在明清小说里也多有沿用。

  “王氏小娘子墓保存完整,时代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是迄今为止太原发现的唯一一座后晋墓葬,其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等都具有重要价值,为研究唐五代时期腰坑墓及道教文化发展提供了实物资料。”考古人员表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