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数百名海外侨胞聚集腾冲和顺 演绎溢满家国情怀的文化盛宴

2018-04-09 16:31:5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4月6日,数百名旅居海外的侨民后代返回腾冲和顺老家,集聚在各个宗祠里祭祖宗、开讲堂,铿锵有力地诵读祖训,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献上了一场充满家国情怀的文化盛宴。

数百名海外侨胞聚集腾冲和顺 演绎溢满家国情怀的文化盛宴

数百名旅居海外的侨民后代返回腾冲和顺老家参与祭祖活动

  小山村里的“大讲堂” 助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和顺古镇,崇文尚学之风源远流长,建有全国第一个乡村图书馆,近几年来,当地民间文化艺术也日趋兴盛。

  在和顺文昌宫,经常开展《和顺讲堂》,讲解传统文化。4月6日一早,和顺文昌宫里便响起了老师的演讲声,百余位村民和学生在这里专心致志地听课。

  腾冲市党校副校长郭胜以清明节为切入点,立足于和顺在传统文化与家风传承上的优秀传统,深入浅出,引经据典,赢得了阵阵掌声。郭胜表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今天的历史环境下,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家风是传统文化内化于心的表白、外化于行的习惯,能助力党风、政风、民风的好转。

  看“文化礼堂”风采 倡树时代文明新风

  在和顺小巷,腾冲市传统文化表演队与和顺文艺队联合献上了一场传统文化演出。演出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时代文明新风”为主题,采用小品、花灯、朗诵、舞蹈、合唱等形式,弘扬传统文化,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

  演出以《龙狮舞》拉开序幕,舞蹈《和顺女人》、《烟花三月》、《礼仪之邦》、《梦入桃花园》、《花好月圆》展现了古典舞蹈的柔与美,让人陶醉;扬琴说唱《用爱撑起一片天》用最美腾冲人候选人段鸿方的事迹,劝诫大家珍惜时光、孝敬父母;旗袍秀《德行腾冲》展现了腾冲女人琴曲书画样样行的美好德行;歌伴舞《菜薇》、陶笛《故乡的原风景》展现的是古典乐器和舞蹈;独唱曲目《母亲》带着浓浓情谊,唤醒了人们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手语合唱《生命之河》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大家共同祈愿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无念尔祖,聿修厥德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和顺的宗祠文化源远流长,八大宗族都有宗祠,宗祠历来是族人祭祀祖先或为子孙后代办理婚、寿、喜宴的场所,它见证着村落里每个家族的历史。今年清明节,和顺开展了文明祭祀活动。

  和顺寸氏祭祖活动主要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发挥新乡贤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主题,由全国人大代表寸茂鸿带领广大的寸姓族人重温寸氏阖族家风家训。寸氏阖族家风家训以“孝、弟、忠、信、礼、义、廉、耻、恭、俭、慈、让、勤、谨、宽、和”为题,告诫族人铭记于心,身体力行。

  此外,活动还新添了讲述家族模范事例、为家族楷模颁奖、文艺表演等新鲜内容,将宗祠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有机结合,赢得了村民的认可,连到和顺旅游的山西游客也表示:“在和顺,让我找到了根的感觉。”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