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深圳交响乐团:奏响中国故事的“世界语”

2018-04-09 09:27: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宁远

  【院团故事】

  从祖国大江南北到“音乐丝路”上的欧洲四国,从西方经典的《阿依达》到东方神韵的《霸王卸甲》,170场次演出,14万人次听众,同比增长140%的票房收入——这是深圳交响乐团在2017年令人骄傲的成绩单。

  2018年年初,乐团收到了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主动发出的春节音乐会演出邀请,这支年轻的队伍再次让优美的中国声音飘扬在世界舞台。“本想让团员们在家过个年,但很快我们又有了新的使命。”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话语之中不无自豪。马不停蹄的背后,是一部地方乐团从名不见经传跻身国内乐团“第一梯队”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在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用“特区精神”奋力抒写的艺术史。

  这里的人都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穿过一片村落顺着田地走,直到芭蕉叶后传来圆号的练习曲声,就知道乐团在前方了。”1985年,大学毕业的聂冰前来参加小提琴手的招考,此时深圳交响乐团仅成立三年,条件非常艰苦。

  特区的基础设施尚处于热火朝天的建设中,文化事业更是刚起步,常被人们诟病为“文化沙漠”。而年轻的小提琴手最终选择留下:“这里的人都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对于音乐艺术创作和演绎来说,不仅要有天赋、激情和灵感的碰撞,更要有乐手千锤百炼和精益求精的追求。而深圳这座城市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恰好成为乐团发展的精神养分。

  “没有排练场地,我们就在食堂练习,伴着田间的蝉鸣蛙声,把每一次登台表演都当作提高的机会。”聂冰告诉记者,勤奋、刻苦为乐团的初期发展打下了牢牢的地基,也为日后深圳交响乐听众的培育撒下了第一批种子。

  在挥洒汗水的岁月中,技巧精深而又气势恢宏的拉赫玛尼诺夫《交响舞曲》《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马勒《第一交响曲》等公认的大曲、难曲被完美演绎,海内外好评如潮,《华盛顿邮报》曾赞美其“精妙的演奏可以使欧美任何一个歌剧院蓬荜生辉,音质和音域丰富厚重,大气感性而宏伟壮美”。

  昔日用来排练的食堂已被重建为专业的排练厅,深圳交响乐团已经是近年备受古典音乐界关注的新生力量,成为为数不多拥有音乐季的职业化乐团之一。而拼搏奋斗至今仍然是团员们的信条。

  “乐团上升到一定水平,更要有精神层面的沉淀作为支柱和灵魂。”聂冰说。一支好的乐团,不仅要有技艺高超的乐手,更要考验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协作。今天的深圳交响乐团已经在训练中形成了人人必须遵守的“铁律”,引入了西方乐团严格的管理模式,并不断向世界一流乐团学习。用聂冰的话说,“因为我们不服输”。

  为深圳城市和中国故事增光添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于乐团来说,也是从当年‘跟跑’、现在‘并跑’进而进入中国乐团‘领跑’方队,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深圳城市和中国故事增光添彩。”乐团成员们告诉记者。

  优秀的音乐作品总能突破语言的国界,在情感上引起听众的共鸣。我国不乏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和音乐精品,要想实现中华文化的自我表达和弘扬传播,突破口就是交响乐这门全世界都能听懂的“世界语”。

  去年9月的欧洲巡演,深圳交响乐团来到匈牙利、奥地利、斯洛伐克、捷克四国,特意选择了民族交响乐曲《高山青》《良宵》、琵琶协奏曲《霸王卸甲》,开启了民乐与交响完美融合的中国叙事,将民族音乐变为“世界音乐”的创新之举,令当地观众为之倾倒。

  “我们中国人的交响乐团不但要演莫扎特、贝多芬,也要用交响乐这种‘世界语’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聂冰说,“在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关键在于推出一大批优秀民族艺术作品,这是我们艺术工作者的文化使命。民族交响乐,就是打通中西方观众心灵的最佳桥梁之一。”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深圳交响乐团委约创作了近百首原创民族交响乐作品。创新的脚步从不停歇。去年“一带一路”音乐季上,《西北谣——为萨克斯与管弦乐队而作》《西域风情之一杯美酒随想曲——为钢琴与管弦乐队而作》、交响合唱《陕北音画》以浓郁的西北特色娓娓诉说着丝路风采。

  播撒音乐的种子

  音符组成的优美旋律,是城市的文化印记,许多城市因音乐而温暖、灵动、隽永。“交响乐作为情感表达、文化承载的手段,引领着整座城市的文化审美品位和思想内涵。”聂冰认为。

  然而,高山流水终须觅得知音,否则就会面临曲高和寡的境地。如何让更多的民众得到高雅音乐的滋养,从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是国内乐团普遍面临的挑战。

  “山不就我,我去就山”,深圳交响乐团先敞开了自己的大门,把音乐“送出去”,进校园、入社区、赴军营,无论是图书馆、街道还是医院,全年100场公益演出让更多人感受到交响乐的魅力。

  聂冰告诉记者,在交响乐团进校园活动中,师生们喜爱交响乐的神情和欢迎乐团的情景至今仍深刻留存演职员工心间。

  如何吸引更多普通受众走进音乐厅?深圳交响乐团推出了音乐季套票优惠政策,除了对学生、老人的优惠,还常设50元的最低票价,几乎与电影票持平,让许多对交响乐感兴趣却因高票价望而却步的听众能走进音乐厅,感受高雅艺术之美。

  如何进一步扩大受众面,让更多人了解交响乐,从而成为潜在听众?立足深圳这座科技之城,2016年11月,深圳交响乐团率先采用网络向全球直播大师经典系列之“勇士”交响音乐会,获得40多万次点击量,随后的2016—2017音乐季闭幕音乐会,更是有42.6万名观众观看,让原本仅能容纳千余人的现场演出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作为文化内容的提供者,我们不仅应当思考怎样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也要考虑怎样尽可能多地实现人民的文化权利。”聂冰说。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