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琼海:“旅游+艺术”振兴南强村[组图]

2018-04-08 10:25:54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玥

海南琼海:“旅游+艺术”振兴南强村[组图]

  2018年4月7日,海南琼海南强村村口。“南强”取自宋代诗人汪洙的诗“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且为迎合在南方图强之意。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毗邻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有一个叫“南强村”的自然村,与永久会址隔河相望。这个村落依万泉河而建,站在村头,顺着弯曲的青砖古道,能看到成排的老屋和攀墙而出的古树, 300多年的历史积淀展示着侨乡浓郁的南洋风情。

  2002年,南强村成为了琼海市最先掀起创建文明生态村热潮的村庄之一。村民借着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风,以合股形式先后成立了小规模的乡村旅游项目,原来以种植冬季瓜菜、槟榔以及农闲时就近打工为主要经济收入的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不出家门就满足了就业的梦想。

  2017年,根据自身的区位优势、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禀赋,南强村的村民在琼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打造有产业支撑、特色鲜明、有内涵、有品位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定位为“艺术+”村,并得到了碧桂园集团等的支持,在保留了本地传统居民特色的基础上,改造了“艺术+”村的建筑外立面和提升了乡村景观环境。一系列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和“艺术+”配套设施,让南强村前行在通过“旅游+艺术”振兴乡村的路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迈入新时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乡村建设和发展进入重大战略机遇期。南强村开展美丽乡村的建设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例如,村民莫壮陶主动选择将自己家120平方米的楼房改造成了酒吧,“每天能有700元左右的收入。村子越来越美,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他说。

  美丽乡村的建设还吸引着村民“归巢”。莫壮陶的女儿原本在琼海打工,今年过年回家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也辞职回村工作了。

  据介绍,10多年前,南强村村民年均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在博鳌亚洲论坛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带来客流带来收入的同时,村民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9100元。

  现在,全村52户253位村民正享受着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阶段成果,“艺术+”滋养着这座百年小村,百年小村又通过乡村振兴建设将村民介绍给了来自四方的宾朋。(记者张若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