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崇左将办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欢庆“三月三”

2018-04-04 09:0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崇左4月3日电(黄艳梅 曹依婷)广西崇左市官方3日介绍,作为中国壮族人口占比最高的地级市,广西崇左市将举办2018年“壮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为海内外宾客呈现一场具有浓郁壮乡风情的传统民族文化盛会。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欢聚一堂,举办唱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抛绣球、师公戏等民族特色文体活动,参与人数逾千万。目前,这一传统民俗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崇左市与越南接壤,是“中国南大门”,也是以壮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壮族人口全市总人口的90%。中共崇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川当天向媒体介绍,2018年“壮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2日开幕,当地筹备了6大类、22项重点活动。

  苏川介绍,崇左市将上演极具民族特色的天琴弹唱、壮族山歌敬酒、绣球传情、糯香祈福表演,以及打榔舞、铜钱舞、花山拳、登荡舞、竹竿舞、东盟情歌会展演等,举办宁明骆越王祭祖仪式、“外婆送我的花背带——广西少数民族妇女儿童服饰展”展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系列活动。

  壮族是古骆越民族后裔,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现有1900多万人。除在广西及周边省市有分布外,在东南亚的许多国家也有壮族后裔。节庆期间,崇左市还将邀请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等共同参与,并举办第九届崇左市中越山歌擂台邀请赛、东盟情歌汇等活动。

  2016年7月15日,广西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崇左市以花山岩画成功申遗和天等“壮族霜降节”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契机,精心谋划举办花山文化节,着力打造民族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