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启动

2018-04-04 08:5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启动仪式3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启动仪式上推出了中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将在5年内培训人工智能(AI)领域的教师500名、学生5000名。 

  此次培训计划将整合海内外优质人工智能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在中国内地重点高校中,筛选100名老师和300名学生参加2018年的培养计划,探索实践适合中国高端AI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中国AI产业的应用型人才,并邀请中美知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担任培训导师。 

  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副院长王永刚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中国AI企业数量、AI从业者数量以及科技公司的研发团队规模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介绍说,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许涛透露,教育部将进一步完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体系,正在研究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高等学校引领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通过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进一步提升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许涛介绍说,下一步教育部计划设立“中美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合作培养计划”,为高校师生提供赴美人工智能专项奖学金;还将联合美国相关高校成立“中美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联盟”,以促进中美人工智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表示,今年起北京大学设立了“AI创新硕士”培养项目,培养AI领域学术产业创新三维复合型人才,是全球人工智能硕士培养体系中的首创。他希望通过此项培训计划,整合中美最优质的AI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在中国建立可推广的AI教学体系,提升AI人才培养效率,寻求适合于中国的AI人才教学培养模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