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在陕西城固举行

2018-04-04 09: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西安4月3日电 (记者 田进)3日,2018(戊戌年)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在张骞故里陕西城固县举行。海内外各界代表拜谒张骞墓,感知张骞精神和丝路文化。

  张骞是西汉时期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两次出使西域,曾到达现在的中亚、西亚等地,开拓了“丝绸之路”。参加抗击匈奴的战争,被汉武帝封为“博望侯”。

  当日,张骞纪念馆内庄严肃穆。乐舞告祭《嘉至》拉开了祭祀大典序幕,民众行鞠躬礼并敬献花篮。身着汉服、持祭品的演员跳起乐舞《登歌》把祭祀引入献礼环节。百人儿童团体朗诵《史圣颂张骞》、《诗经颂汉中》,歌颂了张骞的丰功伟绩。

  张骞后裔代表、博望侯封地河南省方城县代表,献上张骞从西域引进的葡萄、石榴、核桃、胡瓜、胡豆等果蔬,并诵读《家训》。

  据介绍,为缅怀张骞功绩、传承张骞精神,陕西城固县在张骞纪念馆举办了民间祭祀活动。张骞纪念馆依托汉博望侯张骞之墓而建,张骞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活动期间,180幅由当地艺术家创作的油画、水彩画作品,摄影作品等展现了城固县优美风光和人文历史风貌,表达了华夏儿女对张骞的敬仰和缅怀。参加祭祀大典的张骞后裔张利军说,祭祀是对先祖张骞凿空万里、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重要功绩的褒扬,将激发民众继承张骞精神,讲述丝路故事。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