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北京举行 李白真迹等珍贵古书画于故宫展出

2018-04-04 10:15:3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玥

  4月2日,“予所收蓄 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拉开帷幕。展览中,张伯驹鉴藏捐献国家的33件套珍贵古书画惊艳亮相,其中包括“诗仙”李白被认为唯一传世的书法真迹《上阳台帖》。展览是张伯驹鉴藏书画的一次大汇聚,力争使观众对张伯驹的书画鉴藏获得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

  张伯驹是我国著名的古书画鉴藏家,自30岁开始收藏中国古代书画,购藏了大量珍贵文物,如现存年代最早、有“法帖之祖”美誉的《平复帖》,传世最早的山水画《游春图》,唐代诗人杜牧的存世孤品《张好好诗》,以及宋代书画佳作《道服赞》《诸上座帖》《雪江归棹图》《百花图》等艺术史上著名书法家、画家和重要流派的作品。

  张伯驹收藏,初时出于爱好,后则以保护祖国文物不外流为己任,甚至变卖家产,亦不改其志。他曾言:“予所收蓄,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体现出崇高的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操。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张伯驹与张葱玉、邓以蛰、张大千、徐悲鸿、沈尹默、吴湖帆、启功等诸先生曾一起被聘为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工作任务为“书画审定”,为故宫博物院收购清宫流散书画出谋划策,做了大量工作。

  当发现精品文物在市场上出现时,张伯驹多会优先推荐故宫博物院收购。而在得知故宫博物院无力收购范仲淹《道服赞》和展子虔《游春图》两件文物的情况下,为防止流落海外,张伯驹不惜举债将它们买下。“一件《游春图》使他从豪门巨富变为债台高筑,不得不变卖在弓弦胡同的一处宅院和夫人潘素的金银首饰。”单霁翔说。

  自上世纪50年代起,张伯驹陆续将所藏大部分精品书画捐献或转让给国家。其中,故宫博物院共计收藏有张伯驹先生《丛碧书画录》著录的古代书画22件,几乎件件堪称中国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

  2018年是张伯驹诞辰120周年,故宫博物院与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共同举办这个展览,以表达对张伯驹的怀念。展览以国有博物馆中经张伯驹先生鉴藏的古书画为限,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三个部分,每部分之下按照文物的时代排序。

  由于其中一部分珍贵文物,如陆机《平复帖》卷、展子虔《游春图》卷、杜牧《张好好诗》卷、范仲淹《道服赞》卷等,尚处于休眠期,为保护文物,本次展览无法展出原作,而是用复制品替代。

  “建院93年来,藏品在原有基础上得以不断充实,与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故宫保管的180余万件(套)的精品文物中,有3.34万件来自于860多人次的个人捐赠。“他们或无私捐赠文物,或提供信息和渠道,居中联络,玉成其事,这其中就包括了张伯驹先生及夫人潘素女士。”单霁翔表示,以纪念展的形式纪念张伯驹,就是要学习他的精神,张伯驹所代表的,是中国文人的博雅通脱,更是一种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的使命感、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崇高的爱国情操。

  据悉,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展期至5月6日结束。(南方日报驻京记者/刘长欣)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