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绥宁:油菜花香春意浓 产业扶贫拓新路

2018-03-30 11:39:55  来源:中国网  编辑:程茜

  中国网3月30日讯 万亩菜花,芳香四溢,美景如画。春分前后的湖南省绥宁县注定是属于油菜花的。田野里、山坡上、小河边,近8万亩油菜花像一条条金黄的绸带,环绕着山峦,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成为绥宁乡村田野一道亮丽风景。

  湖南绥宁:油菜花香春意浓 产业扶贫拓新路

  近年来,绥宁县坚持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的战略,发挥生态优势,不断整合旅游资源,拓展农业休闲观光功能,因地制宜,沿S221线精心打造“百公里油菜走廊”的独特田园风光,走出了一条靠山脱贫、靠地致富的产业扶贫之路。

  “保姆式”服务 农户种植更有底气

  绥宁县系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现有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032户、贫困人口57964人。为实现贫困群众稳步脱贫,绥宁县以“百千万工程”和“三有三定三结合”推进产业扶贫,重点发展南竹、油茶、青钱柳、绞股蓝、蔬菜、油菜种植和杂交水稻制种、养猪九大产业。

  湖南绥宁:油菜花香春意浓 产业扶贫拓新路

  为此,绥宁县沿S221线精心打造“百公里油菜走廊”,让贫困村民在种植油菜中直接受益的同时,并通过油菜花旅游项目间接获益。2017年冬,全县种植油菜7.98万亩,其中S221沿线乡镇完成种植面积达3.39万亩。

  在组织方式上,该县油菜种植实行集中连片,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管理。在规划区域内,都由各村支两委牵头组织油菜种植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方式经营为主,对不愿种植油菜的农户土地由合作社统一流转,交给合作社社员种植。目前,全县发展油菜专业合作社190个,贫困户直接参与油菜产业达3748户。

  该县通过以奖代扶,建立起贫困户参与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基本实现贫困户、资金、项目和市场等扶贫要素的精准对接。2018年,该县安排油菜产业扶贫资金660万元,对贫困户分散种植的按每亩160元给予奖补,对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的相关合作社种植的按每亩220元给予奖补。合作社为油菜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

  保底收购,让农民种植油菜更有底气。该县成功引进集油料科研、开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加工规模企业——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与各合作社签订《油菜籽产购合同书》,生产的油菜籽由公司按市场保底价收购。

  “保姆式”全程服务,保证农民“种得出、有产出”。该县农业部门积极推广成熟技术模式,促进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示范带动科学种植。为做好油菜防病治虫,实现高产增收,去年底,该县农业局还联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对连片油菜种植基地进行飞防。

  “这几年光种油菜,每年就有几千元的收入。”红岩镇谢家村5组贫困户谢名真一边查看开得旺盛的油菜花,一边算起了收入账,“以前没有钱,想种也种不了。搭帮政府,这次我们村里像我一样的贫困户都种上了油菜。”

  农旅融合 乡村建设更加美好

  3月16日,绥宁县首届油菜花节在该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侗寨盛情开幕。古朴的青瓦木屋民居、雄伟壮观的侗家鼓楼、灿烂如金的油菜花与清新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汇聚成了一幅秀丽壮阔的田园画卷,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

  这是该县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推动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深度融合的生动写照。

  陌上花开,相约春天。悠扬的芦笙吹起来,浓情的民歌唱起来,醇香的侗家美酒敬起来,在大团侗寨路口,侗族同胞用盛大的拦门酒仪式喜迎八方宾客。猪血丸子、雕花蜜饯、高山蜂蜜、农技酸菜等特色小吃让游客大饱口福。原生态山歌、舞蹈、芦笙表演、琵琶弹唱等节目令观众如痴如醉。在一片花海中,游客和绥宁独特的民俗文化来了一场亲密的邂逅。

  游客刘先生带着家人一大早就从邵阳市城区赶来踏春赏花。他说:“武靖高速通车后,到这里全程都是高速,很方便。这个侗寨风景优美、民俗文化独特,是个游玩的好地方。”

  为做大做强油菜花节,该县通过选育景观型油菜新品种、不同花期油菜品种科学布局、集成花期调控及土肥等栽培技术措施,以达到延长景观油菜花期,精心建设“百公里油菜走廊”产业扶贫工程,打造出红岩镇石家、关峡乡珠玉、长铺子乡田心和乐安铺乡大团4个油菜花观光点。并通过油菜花节、苗侗风情展演、健康骑行、摄影比赛、农产品展览等系列特色活动,实现油菜由传统收籽榨油到现在赏花旅游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油菜综合效益附加值。

  “种油菜一亩地有500到600块钱的收入,政府给我们免费送来优质油菜种,鼓励我们种油菜,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这里的环境也会因为来的人多了变得越来越好。”3月25日,看着一批批赏花的游客来到村里,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侗寨村民70岁的陆友春老人十分开心。

  据了解,今年油菜花开期间,全县接待县内外游客超过20万人(次),一大批经营农特产品、民宿、农家乐的农户因花受益。

  (向云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