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老北京的绝胜春景

2018-03-29 14:10:1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程茜
老北京的绝胜春景
 

  户力平

  春光明媚三月天,正是踏青赏景时。历史上北京曾有几处以“春”命名的景观,是人们春日出游的好地方。

  琼岛春阴:“燕京八景”之一,位于北海公园琼华岛之上。初春时节,这里春光明丽。岛上种植多种花木,每年的三到五月间,杏花、桃花、丁香、牡丹依次盛开。沿湖的绿柳丝绦低垂,轻拂湖面,别具风情。乾隆皇帝曾题诗赞誉道:“琼华瑶岛郁嵯峨,春日轻阴景色多。云护凤楼松掩映,瑞凝仙掌竹婆娑。”

  柳堤春晓:“西涯八景”之一,“西涯”即今天的什刹海,“柳堤”指的是前海的堤岸。早年间这里曾广植柳树,春日里微风轻拂水面,环水的垂柳婀娜轻舞。柳叶鹅黄,配近处的碧水,远处红墙灰顶的钟鼓楼,景物错落,相互衬托,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每到春季柳绿河开,文人墨客信步堤畔,踏青赏景,吟诗作画,好不惬意,曾有“覆堤柳浪通幽境,十里荷风渡小桥”“一抹寒烟笼野塘,四围垂柳带斜阳”等佳句,赞美这里景色。

  满井春游:“大兴八景”之一,位于东直门外。这里的“大兴”是指明清时所设置的大兴县,即今天北京东部地区。明代《帝京景物略》载:“该地有一古井……井高于地,泉高于井,四时不落。”满井实为水泉,早年间清泉涌流,泉水外溢后便形成了小溪。初春时,绿柳成荫、繁花似锦,景色宜人,明代文学家袁宏道到此畅游后,写下名篇《满井游记》,对早春景色予以赞美,寓情于景,借景抒情。

  春山杏林:“西山八大处十二景”之一。每到春季,八大处的虎峰山上万余株杏花争相开放,漫山遍野的杏花,一团团,一簇簇,铺天盖地,恰如瑞雪纷飞,满眼皆是。清代《西山名胜记》称:“此处杏林不仅山上平地随处皆有,惟山上者当春日开花时,自下望之,更入画境。”也曾有诗人咏道:“举目虎头峰,迤逦皆红杏。春山施薄粉,望之若仙境。”如今“春山杏林”依然是八大处的美景之一,三月至五月间在此可观赏到杏花、桃花、玉兰、丁香等,以杏花开放最早。

  安济春流:“燕(昌)平八景”之一,“安济”为京北沙河之上的安济桥,明清时期河宽水深,西衔远山,烟波浩渺,九孔石桥横卧在碧波之上,似青袍腰际扎束的白玉带。明代崔学履在《隆庆昌平州志》中便有“沙河店有安济桥,桥跨河流,渔舟往来,春色可爱”之记述。每届阳春,岸上绿柳垂荫,含烟笼翠,一派南国水乡的秀丽景象。

  碧霞春晓:“顺义老八景”之一,“碧霞”是指碧霞宫,位于京东牛栏山东侧山顶上。此景以远观山水庙宇最为赏心悦目,春日行船潮白河上,但见春天的朝霞映射在殿上,潮白河的波光与碧霞宫的倒影交相辉映。曾有诗曰:“碧霞春晓日初融,绿水青山一望中,水榭兰亭天正好,小桃斜放几枝红。”

  龙潭春水:“怀柔八景”之一,“龙潭”也称“龙泉潭”,明代时泉水旺盛,每到初春,冰雪消融之时,潭水清幽,绿树红花,倒映其中,别有情致。曾有文人赋诗《题龙潭春水》:“深潭清净波不惊,忽见出游水面横。春趁桃花汲锦浪,龙从平地起雷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