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天津传统“茶馆相声”火爆

2018-03-29 09:3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天津3月28日电 (记者 张道正)3月28日晚间,位于天津市古文化街上的“名流茶馆”内热闹非凡,笑声不断。这是第九届中国曲艺节的演出现场,津门传统的“茶馆相声”火爆非常。

  中国曲艺节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曲艺活动,自1990年首届曲艺节在天津举办以来,相继在平顶山、呼和浩特、北京、绍兴、连云港等地成功举办了八届。

  时隔28年,曲艺节再回津门,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齐聚海河之滨,将陆续推出15场特色鲜明的专场演出,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曲艺盛宴。

  天津是久副盛名的“曲艺之乡”。名流茶馆即是见证天津曲艺发展史的“活化石”,它成立于1991年,是改革开放茶馆行业复苏以来天津第一家具有传统民俗特征和举办民间演出性质的天津相声茶馆。历经20余年,其老茶馆、原生态的演出也成为全国相声院团学习的典范。

  名流茶馆是在老舍先生夫人胡絜清,吴同宾等先生的指点协助下策划、设计的。奇幻精装修沿袭中国传统茶馆风格,池子内摆放大型方桌,靠背椅,雕梁画柱,更有数盏宫灯悬挂,呈古色古香,典雅庄重的气氛格局。马三立先生题写"名流茶馆"的匾额,老舍夫人胡絜清为名流茶馆题写"名流"二字,为茶馆提升了品位。

  “名流茶馆”经历20多载风雨,骆玉笙、马三立、尚长荣、苏文茂、郭德纲等曲艺界名流均在此登台献艺。

  长期以来,名流茶馆坚守津门,为天津观众奉献了许多欢乐。近年,该团体受到全国平民娱乐场所的瞩目和邀约,开始尝试走出天津,传播津味相声,在安徽、上海等地站稳了脚跟,长期驻场演出,将“茶馆相声”的精髓发挥的淋漓尽致。

  此次亮相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名流茶馆是演出主场所之一,受到了曲艺界人士的瞩目,更受广大游客欢迎。天津本地中青年相声演员和全国同行联袂为观众奉上相声精品节目,令爱相声、懂相声的广大津门观众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天津名流茶馆总经理于承艳表示,“茶馆相声”表演原汁原味、形式贴近群众、票价相对低廉,演出氛围轻松随意,这就是天津卫普通民众最惬意的文娱方式。茶馆相声文化已成为天津的一张城市名片,一道鲜活的城市人文旅游风景。“名流茶馆”将坚守这种演出形式,并推陈出新,为中国曲艺在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心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