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活动在陕西洋县举行

2018-03-29 08:59:51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葛宁远

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活动在陕西洋县举行

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活动在陕西洋县举行。记者 张远摄

  中国侨网陕西洋县3月27日电 (记者 田进)27日,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跨越时空的对话”文化扶贫活动在陕西洋县文同村举行。

  文同(1018~1079年),字与可,是北宋著名画家、诗人,曾任洋州(今陕西洋县)知州。文同以善画竹著称。他注重体验,主张胸有成竹而后动笔。成语“胸有成竹”就起源于他画竹的思想。

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活动在陕西洋县举行

现场题写“文同村”村名。记者 张远 摄

  据了解,自2011年陕西省外侨办与文同村结对帮扶以来,充分整合和发挥外事、侨务、港澳和友协资源优势,建立健全扶贫工作制度,不断拓展和创新扶贫思路,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整体水平。

  陕西省外侨办党组成员、陕西省友协专职副会长张建国介绍,结合文同村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与文同村共同制定了“有机产业+历史人文”的脱贫致富思路。

  目前,已协助文同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取得了籼米、黑米有机认证转换证书,开展了有机肥土壤改良试验和道路拓宽等基础设施建设。

  张建国说,今年还将协助打造“筼筜谷”墨竹地方文化名片,举办朱鹮国际论坛,帮助合作社有机稻米加工厂建成投产,协助文同村完成高家河水库西干渠拓宽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

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活动在陕西洋县举行

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活动在陕西洋县举行。记者 张远 摄

  洋县位于陕西南部,汉中盆地东缘,北依秦岭,南屏巴山,古为“洋州”,今称“朱鹮之乡”。

  洋县历史悠久,人文昌盛。西晋开始在境内置洋州,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建制历史。从唐宋起,大批文人墨客在此驻足,杜甫、白居易、苏轼、文同等名士在此留下脍炙人口的诗作和名传千古的故事,成语“胸有成竹”便出自洋县。(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