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馆 梳理上海六千年历史脉络

2018-03-26 14: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上海3月26日电 (王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上历博”)3月26日在上海正式开馆。作为一座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上历博全面梳理了上海目前约600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内,上下6000年的历史脉络。

  上历博选址南京西路325号,分东西两楼和开放式庭院。该建筑原为上海跑马总会大楼,后曾被用作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美术馆,留存了上海城市发展中重要的文化信息。“这是一座具有80多年历史的优秀近代建筑,上历博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进一步拓展了建筑的功能,来满足现代博物馆的展陈以及服务需求。”上历博馆长胡江告诉记者。

  现场上历博基本陈列分“序厅”“古代上海”“近代上海”和“尾厅”,共陈列展示文物约1100余件/套。走进“序厅”,两尊上世纪20年代从英国定制的汇丰铜狮映入眼帘,一尊张嘴吼叫,一尊闭口静蹲,它们曾险遭日军回炉改制成军火材料,1966年后作为文物被收藏,可谓见证了上海外滩近百年的历史沧桑。另一件重量级展品“物华号百子大礼轿”是上历博的镇馆之宝之一,为民国时期沪上“物华号貰器店”所有,由10位木雕艺人用时10年、耗费万工精心制作而成,由于制作技艺濒临灭绝,该轿已成为珍稀之物。

  与此同时,“古代上海”以“上海第一人”头骨、神人兽面纹象牙权杖复原模型等丰富的古文化展品,呈现了古代上海地区的地域特色和文明成就;“近代上海”通过陈列《共产党宣言》首版本、上海地区见证鸦片战争的振远将军铜炮、反映上海棉纺织工业的清花机等重要文物,展现了近代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

  “在上历博,既可以看到远古上海的风貌、古代上海的精华,也可以领略近代上海的整个风情,进一步了解上海的远古文化、红色文化、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胡江说。

  随着当天上历博的正式开馆,该馆还与周边的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等文化地标共同构成了上海人民广场文化空间的新格局,集中呈现上海这座城市的古今与未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