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邀请各地游客共赴“千年牡丹之约”

2018-03-23 09: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石家庄3月22日电 (李茜 马若 张鹏翔)2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七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将于3月18日至5月18日在中国牡丹文化之乡——河北邢台柏乡县举行。此次活动探索产业融合,安排了书画作品展、半程马拉松赛、旅游嘉年华等主题活动,涵盖了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经贸会展、体育休闲等多个领域。

  邢台市柏乡县宣传部长王如刚介绍,柏乡县文化底蕴深厚,是冀(河北简称)南置县最早县之一。柏乡汉牡丹历史悠久,被认为是民族品德与精神的化身,并被列为世界牡丹的“活化石”。历经多年发展,汉牡丹文化以故事、传说、戏曲、民俗表演等形式传承下来,典型的有“牡丹救主、花开知国是”等文化故事。“汉牡丹传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柏乡被中国民协确定为“中国牡丹文化之乡”、“中国牡丹文化研究基地”。

  同时,柏乡县境内名胜古迹众多,仰韶文化遗址、古鄗城遗址、千秋亭遗址、汉牡丹、崇光寺等文物古迹遍布境内,已挖掘发现的唐代石佛、《贾母贞节碑》《张楫碑》《贞洁堂碑记》等更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其中,汉牡丹尤以“花大如盘、同株异花、异地不活、花开知国是”而享誉中外。

  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河北省文联)副主席路皓介绍,牡丹自古就是我国各族人民尊崇的名贵花卉,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赞誉。在西方人看来,牡丹只是一种美丽的植物,而在中国人心里却被视为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象征。特别是始植于东汉初年、同株异花、传承2000余年至今仍枝繁叶茂的柏乡汉牡丹,不仅以数以百计的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和习俗信仰构成了中华独有的牡丹文化奇观,还世代以牡丹仙子在民间受到奉祀。

  据了解,此次文化节安排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书画界知名人士参加的“情系牡丹乡愁柏乡”2018柏乡县书画作品省会汇报展;有国内花卉界知名专家学者、客商、花卉小镇负责人参加的中国花卉小镇发展论坛,旨在让国内花卉业界精英目光聚焦柏乡,互相交流、抱团发展;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首届“新乡贤”评选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其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有为体育爱好者组织的柏乡县半程马拉松比赛等,可谓是文化、体育轮番登场,高雅、民间好戏连台。

  王如刚介绍,2017年柏乡县全县牡丹种植面积已近2万亩,从事牡丹产业的企业已达到10余家,成立柏乡县牡丹产业协会,成功注册“柏乡汉牡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举办首届错季牡丹节,牡丹特色旅游产品达到20余种。

  据了解,第七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主办,中共柏乡县县委、县政府承办,今年以“千年牡丹之约,携手花开柏乡——2018·相约柏乡”为主题。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