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襁褓婴儿”等珍稀兰花漂洋过海 2018上海国际兰展周五开幕

2018-03-22 09:26: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3月21日电(李晓丹)人为万物之灵,兰开百花之英。3月23日至4月8日,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将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举行。届时,来自四大洲的600多种、3万株兰花将在近万平米展区内齐聚一堂,市民可在兰花丛中体验“异•域•奇•兰”的妙境,寻找回归自然的乐趣。

  “襁褓婴儿”等珍稀兰花漂洋过海 2018上海国际兰展周五开幕

  图为市民在欣赏兰花。新华网李晓丹 摄

  “中非基音”“襁褓婴儿”等珍稀兰花首次亮相

  兰花,以其优美奇绝的形态,挑战着人们的想象力。此次兰展以“共赏兰韵•品质生活”为主题,设有“自然奇迹”“奇花异兰”“漠上花开”“名兰荟萃”“幽谷兰影”“遇•兰”6个展区,并邀请泰国、日本、马来西亚等主要兰花产地国家和地区的兰花园艺师,带来难得一见的兰花品种。

  在“自然奇迹”展区,各式兰花映入眼帘,园艺师们繁忙布展的身影也随处可见。据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介绍,其中,由辰山植物园自主培育的新品种“中非基音”彗星兰将于本届兰展首次与游客见面,该品种在世界上也仅属辰山植物园一家。“2014年辰山兰花温室首次引进该品种母本后,通过不断的尝试和配对,使其与原生种无茎彗星兰授粉成功而得。”

  “襁褓婴儿”等珍稀兰花漂洋过海 2018上海国际兰展周五开幕

  图为所展出的特色兰花。新华网李晓丹 摄

  在“奇花异兰”展区内,其中一株兰花外形像郁金香,吸引观众驻足品赏。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兰花名郁香兰属,来自厄瓜多尔,原产南美洲西北部,因盛开后花蕊酷似襁褓中的婴孩,被称为“襁褓中的婴儿花”。目前该品种在市场上尚未普及,市民在此次兰展上可一饱眼福。

  此外,新华网获悉,本届兰展还将举办高端论坛、冠军兰花评选、“植物博士带您赏花”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市民过足花瘾。

  “襁褓婴儿”等珍稀兰花漂洋过海 2018上海国际兰展周五开幕

  图为“襁褓婴儿”珍稀兰花 。新华网 发

  检疫风险评估,珍稀兰花不再销毁

  展览结束之后,这些“花中娇儿”又将何去何从?

  “我们将加强对濒危品种参展兰花的监管,确保参展兰花在展览完毕后返回原产国家和地区。”在兰展发布会现场,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处长白章红表示。

  “襁褓婴儿”等珍稀兰花漂洋过海 2018上海国际兰展周五开幕

  图为即将展出的“猴面兰”。新华网 发

  据介绍,既往几届兰展鉴于有害生物传入传出风险,根据林业部门审批要求,所有入境兰花展览完毕后均实施销毁处理,这样的方式虽然确保了检疫安全,但一些参展的珍稀兰花被销毁,令人可惜。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经辰山植物园申请,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入境兰花参展后返回原输出地检疫风险进行了评估,强化了从入境查验-展期监管-返回前检测等一整套的监管措施,以保证参展兰花展毕后圆满返回。

  新华网获悉,为实现快速检测兰花携带的病毒,提高通关速度、严把国门生物安全,辰山植物园与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研制了病毒测试纸条。“经反复实验改进,试纸条能够在5 分钟之内同时检出两种病毒,操作简便,能满足生产或查验一线直接检测的快速初筛要求。”上海辰山植物园党委书记吉琴介绍说。据悉,本届兰展将有252余株珍稀兰花展毕后返回故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