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武广高铁安全运营已超3000天 “高铁守卫者”在行动

2018-03-21 12:10:4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孟慧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 2018年3月14日,武广高铁开通已达3000天,作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长大客运专线,武广高铁已实现了人身、行车安全3000天零事故。这是一项必须胜利的挑战,背后有一群无名英雄——全国近十万铁路公安化身“高铁守卫者”枕戈待旦,用责任捍卫生命。

  3月14日清晨6时13分,朝阳初上。伴随着当天第一列高铁的呼啸而过,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东车站派出所民警张囡囡开始擦拭和更新《高铁安保揭示牌》,“京广高铁(武广段)安全运输3000天”的标语显得格外醒目。

    武广高铁安全运营已超3000天 “高铁守卫者”在行动

     每天更新的标识牌 武铁宣 摄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使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有机连为一体,跨区域间的“同城化”时代得以实现。在湖北省武汉市最南段的江夏区乌龙泉街道,乌龙泉东车站派出所鲜为人知,这里离武汉市区40公里,没有火车停靠,是一个典型的高铁线路派出所。从2009年12月26日开通第一天起,这个派出所就守卫着辖区62公里的高铁线路。民警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带领协警对高铁线路及沿线两侧进行不间断的巡查,摸排治安动态,开展法制宣传。这一段高铁沿线的安全,要靠铁警们一米一米用双脚“丈量”出来。

  2012年参警的张囡囡,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做事精细、缜密,这是成为一名优秀内勤民警的特质。张囡囡每天第一时间对发现的线路安全隐患进行记录,整理成册,抢在规定时间内一个个督导“消号”。“隐患存在的时间越短,‘得病’的几率也就越低,和人生病一样,拖不得。”就是她的“警魂仁心”。 

  武广高铁开通至今,乌龙泉东所管段已督促整改隐患1500余处,确保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乌龙泉东车站派出所的所长丁幼峰表示:高铁动车的安全运行,关系到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把高铁当做生命,以对生命崇高的敬畏之心来工作。从建线之初到现在的高铁安防提档升级,3000天的时间里,丁幼峰始终把墙上的“高铁安全,在我心中”八个大字放在心中。 

  5年来,这个派出所加强“互联网+”建设,建成视频监控242路,开创红外防控“试验田”,配发“集群通”实时对讲设备49部,将地理信息等系统引入护路系统,为高铁安防插上科技的翅膀。

    武广高铁安全运营已超3000天 “高铁守卫者”在行动

  由刺藤扎起的绿化带,也是高铁周边第一道隔离网。 武铁宣 摄  

  平安的背后,是默默的坚守,乌龙泉东车站派出所只是众多“高铁卫士”集群中的一个缩影,是高铁驰骋千里线路上的一块基石。3000天的平安运行,伴随着的是3000天的不断进步。三月的中国,又是一个万物生长的春天,坚守各处的卫士们也会如春雨过后的刺藤一样,茁壮成长,继续构建武广高铁沿线坚不可摧的“防护网”,让旅客们在安全与幸福中迎接每一天的晨曦。(文 戢倩 通讯员 武铁宣)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