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沪郊基层:从“文化下乡”到“文化在乡”

2018-03-21 10:45: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玥

  上海京剧院、上海文广民族乐团等近日与沪郊金山区朱泾镇的多个行政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让“文化下乡”变成“文化在乡”,在乡村振兴中推进乡村文化再兴。

  据了解,此次上海京剧院、上海文广民族乐团以及江苏省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分别与沪郊金山区朱泾镇的五龙村、待泾村和牡丹村建立了结对共建的长期合作关系,相关的艺术名家们将更多地走到田头、走进农家,为乡村“种文化、育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扎根乡土,浸润生活。

  在最新推出的“乡村戏曲文化周”上,沪上和周边长三角地区的京剧、越剧、锡剧等剧种的国家一级演员和艺术名家,与金山朱泾的“本土民星”、学生同台献演。《梁祝》《天仙配》等名剧里的名唱段,唱响在乡村农家门口,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喝彩与掌声。

  朱泾镇负责人说,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文化再兴也是重要一环。从以往的“文化下乡”到“文化扎根在乡”,这一变化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繁荣群众文艺,让乡村村民从“一天过节”变为“天天过瘾”。

  此次建立结对共建的长效合作关系之后,乡村学校、“草根”社团等还可与专业剧团进行“文化联姻”,分别成立越剧、昆剧、锡剧、京剧传习基地,艺术名家来现场讲课、演出,通过戏曲的“传艺、传神、传德”,将戏曲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乡村、校园。(记者李荣)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