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十七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将于3月22日-28日举行

2018-03-20 09: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9日电 (刘伟 冼欣欣)记者3月19日从海口市龙华区获悉,随着琼北地区一年一度的民间传统民俗活动军坡节的即将到来,为纪念“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打造本土民俗文化品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2018年第十七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活动将于3月22日-3月28日热闹举行。

  文化节期间,龙华区在新坡、城西、遵谭和中山街道等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系列节庆活动,广大市民游客可免费参与、观摩。

  冼夫人文化节主会场海口新坡镇

  冼夫人有“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美誉,被民间尊为“岭南圣母”,在粤西、海南,乃至海外华人中拥有广泛信众,作为“百姓偶像”体现了人民质朴的英雄情结和民族信仰。军坡民俗在琼北区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此次冼夫人文化节将进一步提振琼北居民对冼夫人文化节的参与热情,扩大冼夫人文化作为琼北重要特色民俗旅游资源的社会认知,推动冼夫人民俗文化结合美丽乡村旅游资源的龙华特色旅游产品常态化发展。

  据悉,经过连续十多年的精心打造,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已经成为琼北地区民间纪念冼夫人民俗活动的重要载体和一年一度的军坡节盛会。特别是在龙华区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举行的系列活动,每年都吸引大量岛内外市民游客甚至海外游客、华侨华人的返乡参与。今年的冼夫人文化节活动,主题为“团结、和谐、发展、传承”,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盛邀广大市民游客“拜冼太、闹军坡、到新坡”,并以此积极弘扬中国巾帼英雄冼太夫人的爱国主义精神,着力打造冼太夫人当年在新坡镇驻军、造福百姓的历史品牌,扩大冼夫人文化的对外影响,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今年的文化节由中共海口市龙华区委、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新坡镇、龙华区文旅局及城西镇、遵谭镇、中山街道、海旅控股集团共同承办。活动举办时间为3月22日至3月28日,主会场设在龙华区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及新坡镇墟,同时在城西镇、遵谭镇和中山街道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四个点位在文化节期间将举办的民俗活动、文体活动等主要活动多达23场次,并各具特色,广大市民游客可就近参与。

  参与文化节系列活动好玩好看好吃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让今年的文化节更加好玩、好看、好吃,在今年冼夫人文化节期间,重点将在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开展重现当年冼夫人沙场点兵场景的装军巡游、花车巡游等活动以及民间祭祀等民俗活动,还原民俗本味。

  龙华区还将在文化节各点位区域搭建旅游服务保障点、五福驿站等服务。什么是五福驿站?据悉,驿站取材冼夫人五福元素,即平安福(芋头)、长寿福(薤葱)、子孙福(小番薯)、吉祥福(金桔)、利是福(桑叶),每个五福驿站设计融入冼夫人卡通形象,游客凭票领取5支福箭,投入壶中即可获得一个五福书签。

  为满足文化节期间广大市民游客的用餐需求同时弘扬琼北美食,文化节期间,主办方将发动新坡镇当地一些餐饮店推出“军坡宴”。什么是军坡宴?据介绍,军坡宴强调活动期间忌猪肉的风俗,重点推介龙华区本地美食龙泉鸡、美仁坡鸭、文山鹅等龙华特色农副产品,还包括五福菜品,如军坡三牲、平安福、长寿福、子孙福等本地菜。文化节期间,还将在主会场周边设置美食区以及龙华区羊山系列美味品鉴区、扶贫农产品销售摊点、新坡本地美食摊点、小吃摊点等。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