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屈原故里赛龙舟“剃龙头” 欢庆“龙抬头”

2018-03-20 09:4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湖北秭归3月18日电 (郑家裕 周华山 崔彧)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屈原故里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举行赛龙舟、龙狮巡游、“剃龙头”等民俗文化活动,欢庆“龙抬头”。

  当日上午,屈原故里龙舟基地在中华屈氏第一村——归州镇万古寺村成立。舞台上,群众演员载歌载舞庆祝“龙抬头”;舞台下,人们引颈张望观看孩童“剃龙头”。

  下午14时,古老的龙舟下水仪式和游江招魂仪式在香溪河边举行,宽阔的水域上红旗猎猎、船桨翻飞,四条龙舟巡游祈福,苍凉肃穆的《招魂曲》响彻江面,牵动了游客们的心。

  传统龙舟赛结束后,龙舟队仿照旧时峡江船商“拜码头”的习俗,沿着江边香溪源码头、乔家河码头和万古寺村码头,依次拜码头,贺喜村民仓廪充实、游客幸福安康。

  秭归是屈原故里,亦是龙舟发源地。近年来,当地努力挖掘龙舟文化、民俗文化内涵,开发体育经济、促进旅游发展,振兴龙舟运动、传承端午文化。

  秭归县归州镇党委书记罗朝政说:“我们以龙舟文化为切入点,谋划系列文化活动。通过常态化开展民俗活动,为群众推送文艺精品,提升归州镇乡村旅游魅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