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冬残奥会开启“北京周期”

2018-03-19 09:19:2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玥

冬残奥会开启“北京周期”

闭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新华社发

  昨晚,第12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平昌落幕。闭幕式上举行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旗交接仪式,北京作为下届冬残奥会主办城市接过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旗,这标志着冬残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随后,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听障演员们献上了以《2022 我要飞》为主题的文艺表演,再一次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

  听障演员演绎冰雪梦想

  昨晚的闭幕式上,国际残奥委会会旗交接仪式备受关注。会旗交接完成后,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响起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随后,由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文艺表演正式开始。现场大屏幕率先播放了一段视频短片,片中展现了包括中国运动员在内的各国残疾人冰雪健儿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画面,以及北京日新月异的城市景象。视频结束后,音乐缓缓响起。17位听障舞者在歌曲《我要飞》的伴奏下翩翩起舞,讲述了一个梦想与现实交织的美丽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女孩,她乘着梦想的翅膀飞向冬残奥会赛场,如鸟儿般自由、欢畅地翱翔。冬奥会闭幕式表演中惊艳世界的8个冰屏机器人也再次现身“助演”,以科技手段呈现了女孩“手舞入梦”的情节。一曲终了,姑娘们微笑着用手语向全世界发出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在随后的致辞中向全世界残疾人冰雪运动员发出号召:“我们4年之后北京再见!”他日前表示,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后,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北京,他对北京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充满信心。

  中国健儿实现多项突破

  昨天下午,随着高山滑雪选手刘思彤在女子回转坐姿比赛中取得第六名,中国健儿完成了在本届冬残奥会中的全部比赛。此次中国代表团共派出31名运动员,参加了除雪橇冰球外的5个大项比赛,以1枚金牌列金牌榜第20位,并在多个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国2002年首次参加冬残奥会,本届是参赛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参赛人数和项目最多的一次。不仅如此,中国选手还在比赛中实现了奖牌及金牌“零的突破”。在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队战胜挪威队,获得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历史上首枚冬残奥会奖牌,也是首枚金牌。

  在其他比赛中,中国选手虽未登上领奖台,但与自身相比进步显著。郑鹏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第四,刷新了中国选手在冬残奥会个人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刘思彤作为中国首位参加冬残奥会高山滑雪比赛的运动员,以不俗表现获第六;此外,中国选手还在冬季两项男子站姿7.5公里、女子坐姿6公里和越野滑雪女子坐姿12公里比赛中获第八,名次较之以往有所提升;单板滑雪项目中也首次出现中国选手身影。

  中国残联主席、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表示,代表团此行在管理、训练、保障、科研、器材装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学习和考察,并与一些残疾人冰雪运动发达国家进行了交流,为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和发展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奠定了基础。(北京日报记者 王笑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