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我国将研发“智能高铁”“绿色高铁”

2018-03-16 10:08: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红燕

  我国将研发“智能高铁”“更快高铁”“绿色高铁”,全国政协委员、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卢春房说。15日上午8时35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亮相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记者提问,智能等成为不少委员提到的关键词。

  卢春房:

  将研发“智能高铁”“绿色高铁”

  全国政协委员、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卢春房说,我国将研发“智能高铁”、“更快高铁”、“绿色高铁”,让高铁更加安全舒适、方便快捷。

  卢春房介绍,在“智能高铁”方面,要研发环境感知、自学习、自决策的智能技术等。在“更快高铁”方面,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在“绿色高铁”方面,要研发更节能、更环保、噪音更小的动车组。

  他说,近年来,我国加快了高铁研发建设的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创建了标准化管理模式、动态验收方式、项目整体质量管理体系等,为高铁建设保驾护航。经过4年多的努力,“复兴号”实现了完全自主化,目前已有225组“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

  卢春房说,首先,在铁路建设上要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到2025年,我国高铁运营里程有望达到3.8万公里,将使更多的人能够乘坐高铁。同时,要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共同保安全。

  苏权科:

  港珠澳大桥是大湾区“实验田”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说,港珠澳大桥的建成表明,中国在超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跨境工程组织管理和决策协调机制等多个领域取得全面突破。

  苏权科介绍,首先要用好这座桥,其次是维护管理好这座桥,并总结推广大桥建设管理创新成果。

  苏权科说,目前在积极争取更有利的措施落地,比如进一步放宽通行政策,增强三地联动协调互信机制,实现人车物“能上桥、愿上桥”。超长跨海大桥的运营维护面临很多难题,要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交通基础设施运营维护深度融合,力争为我国跨海通道的运营维护树立新典范、新标杆。

  “港珠澳大桥可以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先导工程和‘试验田’。”苏权科说,在大桥历时14年的前期工作和建设过程中,创新发展了粤港澳合作共建共管模式,培养锻炼了一批专业管理人才。

  杨卫:

  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不能拔苗助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说,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只有科技强才能国家强,只有基础强才能科技强,要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杨卫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发展迅速,学术产出和影响力提升,可角逐国际大奖的成果逐渐开始出现,呈现从数量到质量同步发展的趋势。

  他说,对我国来讲,基础研究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也有可能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短板,这是因为基础研究有三个特点:一是人才培养的周期长,不能拔苗助长;二是从基础研究到经济社会应用的链条长,很难用短期的绩效来评估;三是基础研究的可预见性差,不能按照设定的计划来发展基础研究。

  “必须稳定地、长期地呵护基础研究的发展。”杨卫说,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整个研发经费的比例,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加油费”。

  邓中翰:

  将发布第二代芯片星光智能二号

  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说,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我国研发了中国芯智能一号,这是一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神经网络处理器。今年还将发布第二代芯片星光智能二号,芯片能耗更低,运算速度更快。

  “目前我国芯片一年的进口额多达2000多亿美元。”邓中翰介绍,信息产业的进步离不开芯片的发展,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背后,是靠芯片在支撑海量数据的计算、处理、传输和通讯。目前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芯片,制定了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并成功推广应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制定该领域标准的国家。

  邓中翰说,尽管我国已经在芯片的部分领域取得了突破,但整体上还是落后于国外。我们不仅要在市场的新兴领域争取与国际巨头齐头并进、弯道超车,还要敢有换道超车的思维,在国际前沿领域的无人地带实现自主创新,构建新的产业模式和生态链。(文/综合新华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