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全国海关首个科创促进服务机构落户上海

2018-03-14 09:10: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3月13日电(记者吴宇)上海海关13日宣布成立驻科创中心办事处,这是全国海关成立的首个科创促进服务机构。

  上海海关副关长谭武表示,全国海关首个科创促进服务机构落户上海,是海关推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最新举措,上海全市近万家科创企业将从中受益,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据介绍,为切实有效解决上海科创主体在进出口环节遇到的瓶颈问题,上海海关借成立驻科创中心办事处之机推出12条支持举措,承诺向上海所有科创主体提供“一站式”海关监管服务,让科创企业和机构办理相关业务“最多跑一次”。

  今后,对科创领域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及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海关将实施专人服务,并根据科创企业进口货物的特点,提供个性化监管服务:一是完善分拨货物监管,将进口货物分拨范围从空运普通货物进口逐步拓展至快件等其他运输方式;二是优化特殊货物监管,针对需冷冻、冷藏、恒温的特殊货物,提供预约通关、先放后验等便利措施;三是实施过程式监管,针对研发检测用试剂、样品和耗材易挥发、易灭失、无法物化的特点,采取以企业为单元、企业自律报备、中介机构评估、海关据实核销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研发检测业务等实行保税管理。

  据谭武解释,科创企业进口的大多是少量、多批、紧急货物,企业通常会选择快件方式进口,但快件货物以往不能享受快速分拨便利。现在,海关将相关进口货物分拨范围拓展至快件,有望为相关科创企业带来极大便利。而海关探索实施过程式监管,则可以让科创企业在开展研发检测业务时,不用再为后续试剂、样品等保税料件的核销问题操心。

  围绕科创企业较为关心的进口减免税科研设备参与共享服务、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以及科创人才进出境绿色通道等问题,上海海关也推出了相关支持举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