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8旅游风向就看8大关键词

2018-03-13 10:49:20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李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了一些旅游关键词,为今年的旅游业界指明了全新的发展方向,本期旅游周刊就从四个维度来全方位解读这八大旅游关键词。

  关键词1  全域旅游

  报告原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专家解读:通过全域旅游,促进城乡旅游互动和城乡一体。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可有效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重点工作是主动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科技等多产业融合,优化旅游供给质量和供给结构,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

  相关数据:500家全域旅游示范单位

  国家旅游局共批准了两批共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面积达18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9%。

  身边案例:北京市昌平区是2016年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如昌平区在定陵景区和长陵停车场设立了旅游警察岗亭,居庸关3号停车场设立了流动警务车;以农业嘉年华、温泉文化节、苹果文化节等大型活动带动旅游发展,经济社会效益和品牌效应不断显现。

  关键词2  乡村旅游

  报告原文:“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农村移风易俗。

  专家解读: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发展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取得差异化优势。旅游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新增长点和贫困群众收入的新增长源。

  相关数据:带动900万户农民受益

  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从业人员845万。去年7月,发改委明确提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达到约5500亿元,年接待人数超过25亿人次,乡村旅游消费规模增至1.4万亿的目标,带动约900万户农民受益的发展目标。 

  身边案例:张北县目前已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万亩的花田草海及百果采摘、七彩梯田等一批生态农业观光区。发展旅游还大力促进旅游扶贫。2016年就重点打造了28个美丽乡村,草原天路沿线的22个村子中有10个贫困村,实现村民自治型管理模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