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跨链技术与互链网生态“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3-13 17:13:43  来源:东北新闻网  编辑:陈梦楠

“跨链技术与互链网生态“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10日,由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歌者资本、柏链道捷、柏链基石主办,一场以“跨链技术与互链网生态”为主题的区块链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从 2009 年比特币主网上线到现在,区块链世界诞生了各种不同形态的链,但是这些链自成体系,逐渐形成了“价值孤岛”,链与链之间进行资产交换十分困难。

  因此,如何建立一个可扩展的、可互操作的价值互链网成为本场研讨会关注的话题。

  互“链”网时代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虽然区块链极有可能在未来的5-10年内颠覆很多行业,但仍存在一些技术挑战,制约其大规模的部署和应用。

  以比特币、以太坊为例,如今的区块链都是由完整节点组成的强信任机器,这些节点验证各自链上的交易,但是对链外一无所知。由于每个链都是独立的、垂直的封闭体系,这些区块链逐渐变成孤岛,使得他们越来越像当今的“内联网”。

  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区块链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区块链“孤岛”间价值流动的畅通无阻,成为当前区块链发展的重要议题。

 “跨链技术与互链网生态“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通证派创始人元道

  本次研讨会特约嘉宾——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通证派创始人元道表示:“区块链与通证就像一个硬币的正反面,区块链是交易和流转的基础设施,通证是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通证经济,换而言之就是新时代数字经济,本质是既有区块链技术和未来信息基础上设施、为小微经济、实体经济、品牌经济、普惠金融等提供零摩擦和最低交易成本强大支撑和价值创造。同时,通证经济将结合区县最小行政单元的信息便民和惠民服务,基于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积极参与自下而上的社会治理变革。”

  为解决区块链之间的封闭问题,行业的先行者们率先提出了跨链技术。但是,跨链技术发展缓慢、远未成熟,并且通过跨链技术只能进行固定链上资产的交换。

  可以看到的是,当前所有的区块链技术在扩展性、互操作性和安全性等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一种名为“Pallet”的技术应运而生。

  Pallet——打造区块链IP协议

  Pallet,中文译作“调色板”,全称为Protocol for Abstract-Level Ledger Ecosystem,是一种高阶分布式共享账本共治协议。

  Pallet的目标是打造区块链世界的IP协议,使万链相连,从而构建下一代互联网——互链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来自硅谷、东京、香港、奥克兰、台北、北京的技术团队共同发起了Pallet这个国际性项目。

“跨链技术与互链网生态“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微软高级 IT 顾问和商务策划师、Pallet联合创始人Matthew Jones

  微软高级 IT 顾问和商务策划师、Pallet联合创始人Matthew Jones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人们在讨论区块链的时候都是在谈论单独的链,而Pallet旨在搭建一个区块链世界的IP协议,价值的交换需要互链,在权益的转移过程中需要一个标准化的协议。”。

  Pallet本身不是一个区块链,其目标是使应用、智能合约与底层链账本解耦,形成一个细腰。部署在Pallet上的应用可以在各种链上灵活迁移,快速适配各种新的底层链。

“跨链技术与互链网生态“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Pallet 联合创始人朱佩江

  现今的互联网时代下,用户体验到的是以用户为主导生成的内容互联网产品模式,该模式的形成离不开底层物理网络和网络协议的支撑。

  在互联网技术中,物理层可以是电缆或光纤;数据链路层同时包括ATM、SDH和以太网;但是由于IP协议的存在,使得上层互联网应用不仅可以忽略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的技术和物理设施的演进变化,并且一直保留历史积累数据,持续性的存在和发展。

  Pallet同样起到了这个作用,DApp(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去中心化应用)可以在各种链上部署,不再受底层链的限制。

  与 IP 协议将物理层、数据链路层与传输层、应用层分开类似,Pallet 将 DApp、合约 状态和底层区块链三层架构充分解耦,并通过陪审员执行和验证智能合约,从而实现跨链资产交易的目的。

“跨链技术与互链网生态“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

  为了更好地理解跨链技术的必要性以及Pallet项目,研讨会中的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分别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从互联网与互链网的关系谈起,嘉宾们表示,随着去中心化理念的不断深入,为了避免各个独立区块链的互联互通再次出现“中心”,跨链技术不可或缺。未来的互链网生态中,致力于解决智能合约的数据交互问题将成为工作重点。

  和其它跨链技术相比,Pallet的根本性区别在于, Pallet自身不是区块链,而是直接连通多个链,不需要链与链之间的锚定。

  换言之,Pallet是在做协议——多利益关联方的共识协议,所有的链都可以是参与方,这个协议和体系不产生独立的链,而是采用陪审团制度随机选取陪审员,所有的陪审员节点再去对接各底层链实现存证,最大化利用现有的链和资源。

  与会嘉宾表示,通过将整个纷繁复杂的区块链世界以多利益关联方的开放共赢的方式完全打通,Pallet技术有望成为改变整个区块链行业生态的重大创新。

“跨链技术与互链网生态“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