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博物馆建设与创新”博物馆馆长论坛在长沙举行

2018-03-13 10:41: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长沙3月11日电(记者阮周围)11日,为期2天的“博物馆建设与创新”博物馆馆长论坛在长沙顺利结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震旦博物馆、首都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等境内外近40家博物馆的馆长、专家近60人齐聚一堂,共论各大博物馆在建设与创新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湖南省博物馆主办,其目的是为更好地总结中国博物馆在建设与创新中的成功经验。

  论坛中,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以“建造一座有温度的博物馆”为题,介绍了湖南省博物馆在工程建设、功能设计、展馆规划,展陈框架等多方面的情况;同时,他还特别提出“人性化设计在湖南省博物馆新馆中的应用”。湖南省博物馆的新馆建设从观众的需求出发进行建筑设计,以观众的视角来配置服务设施,使观众在参观的每一个环节感受博物馆的温度。

  在会议期间,各大馆长和专家们纷纷畅所欲言。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副馆长许晓东,立足于本馆实际情况,从高校教学研究力量、展示推广、征集收藏等方面,探讨性提出了高校博物馆的发展之路。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以海南省博物馆的二期扩建及一期改陈为例,叙述了地方博物馆的建设与创新,尤其在基本陈列上,地方馆应更注重个性化,彰显区域文化特色,实现博物馆的个性化建设。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柳杨,围绕“中国末代王朝的威势与华美”展,介绍了这个奇特展览创意的萌生、故事的编排、展厅的设计,灯光、音响、气味的调度,并与大家分享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另外,与会馆长们还参观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