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首条“高速公路”秦直道酝酿开放与众“共享”

2018-03-12 10: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兰州3月11日电 (记者 冯志军 魏建军)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长期鲜为外界所知。这条古道如今正酝酿在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旅游开发与大众“共享”这一历史遗迹。

  甘肃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胡庆红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甘肃庆阳市官方将对境内约300公里秦直道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合理利用”。目前正在筹备前期的规划项目,预计资金约1.8亿元人民币,游客来此将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厚,并见证这条世界公路的“鼻祖”。

  秦直道是秦始皇时期历时两年半修建的军事交通工程,从陕西咸阳到内蒙古包头,全长约700多公里,全部用黄土夯筑,由于道路大体南北相直,故称“直道”。其被史学家誉为中国“第一条高速路”,穿越平原、山地、草原和沙漠,曾“车辚辚、马啸啸”,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甘肃境内,秦直道与绵延400多公里的子午岭走势相仿,因隐身于密林之中而得以较完整地保存下来。胡庆红介绍,秦直道最宽的地方达60米,最窄的地方约5米,有些路段甚至比今天的高速公路还要“阔气”,秦汉铁甲骑兵从陕西屯兵地出发,三天三夜就可抵达阴山脚下。

  “两千多年来,历朝历代都有使用,今天还被用作护林通道。”胡庆红说,秦直道多依山势堑山成路,劈峁为道,这样的一条路线选址方法非常科学,省去了很多人力、财力和物力,极其艰巨和宏伟。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杰作之一,也是世界公路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历史意义并不亚于万里长城。

  胡庆红分析称,经过专家长期考察发现,之所以林区的秦直道保存相对完好,是因为很多就地取材的筑路黄土被经过“蒸熟”处理,土里很难再生长草木,它的“原貌”未被草木掩没。而关于秦直道类似的谜团,尚有不少待进一步研究。

  在甘肃庆阳市合水县博物馆里,至今还保留着一个巨型的“秦直道石碌碡”,被专家考证为修筑秦直道时所用的“原始压路机”,距今2200多年。

  胡庆红表示,未来官方将围绕子午岭林区的秦直道进行旅游开发,如在这条古道沿途制作一些秦汉时期的战马、马车以及古代哨所等,让更多游客通过秦直道选线走向、修筑工艺等方面,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变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