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8年北京旅游总收入预期增长7%以上

2018-03-08 09:0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2018年北京旅游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7%以上,旅游购物和餐饮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以上。今年北京还要继续扩大旅游消费,积极引导中国公民海外消费回流。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在7日举行的“2018年北京旅游工作会议”上如是说。他介绍说,2017年,北京在不断推动首都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面取得进展。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6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9%,旅游总人数2.97亿人次、同比增长4.3%,旅游购物和餐饮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

  宋宇表示,2018年北京旅游业将着力做好九大重点工作。其中,将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旅游空间布局和公共服务设施。制定旅游业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老城保护过程的旅游规划、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围绕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推进城市绿心和环球主题公园建设;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改造升级80座旅游厕所。

  北京还要不断扩大旅游消费,完善优化促进入境游、发展旅游商品、会奖旅游、144小时过境免签配套政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开发推广文化、会展、体育、康养、研学旅游等5大类旅游产品;打造“北京礼物”系列旅游商品;扩大“吃在北京”旅游美食品牌影响力;培育“秀北京”旅游演出剧目;积极引导中国公民海外消费回流。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宋宇指出,今年要发挥旅游在京郊富民增收中的作用,持续实施京郊旅游“五十百千万亿”休闲体系建设,开展京郊旅游人才培训“百千万”工程,继续完善京郊旅游民俗户、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制度和星级民俗户经营保险机制等政策体系。

  针对旅游品牌海外影响力,宋宇表示,今年要加强北京旅游境外宣传推广,扩大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影响力。加强北京与世界旅游城市间的旅游合作交流,通过举办香山旅游峰会、发布研究成果和参与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旅游论坛、会展,提升北京在国际旅游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出席了当天的工作会议。他指出,在新发布的城市总规中,明确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的工作目标,并在城市副中心和相关六个区的功能定位中明确提出了发展旅游业的要求。

  针对当前首都旅游业现状,王宁指出了旅游发展面临的“四个不适应”:一是入境游发展现状与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目标不适应;二是旅游资源开发与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目标不适应;三是旅游消费水平与旅游业的定位不适应;四是旅游市场秩序与建设首善之区要求不适应。

  关于2018年度工作,王宁强调:要牢固树立“首都旅游”、“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并重”、“城区抓秩序、郊区促发展”三个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旅游消费大众化、旅游交易网络化、旅游需求品质化三大行业特点;在落实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功能方面出实招、在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见实效、在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治理方面办实事、在提升“四个服务”能力方面求实绩。 (记者 于立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