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65座 上海旅游厕所系统性提升

2018-03-08 09: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李玥

  厕所是城市文明的窗口,直接影响着海内外游客对一个城市的直观印象。经过3年“厕所革命”,上海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65座,涌现出包括多伦路厕所、珍得巧克力剧院厕所、金山嘴渔村海景厕所等在内的一批“最美旅游厕所”。

  上海市旅游局巡视员吴建国说,上海的旅游厕所基础在国内相对较好,但仍存在数量不足、设施陈旧、管理粗放等问题。在“厕所革命”期间,一旦发现旅游厕所不达标,A级旅游景区、星级宾馆评定和复核均实行“一票否决制”。

  在加强既有旅游厕所监管的同时,上海旅游主管部门也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逐步提高旅游厕所第三卫生间的配建比例,确保5A级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配置比例达100%,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男女厕位比要达到2∶3,人流量较高的厕所要达到1∶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部分旅游厕所因地制宜地增设母婴室,配套安装无障碍坡道等必要服务设施。

  据透露,继去年上海评出首批“最美旅游厕所”后,今年的评选也在进行中。除了一般游客看得见的外观、设施配套等,旅游厕所的评定还有非常细化的标准。记者从上海旅游主管部门了解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去年8月曾联合发布《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将原来厕所质量以五角星标识的5个等级,改为现在的A、AA、AAA3个等级,并增加旅游厕所环境保护、提供服务和增加无障碍厕位、家庭卫生间、男女通用厕间等内容。

  据了解,按照现有标准,上海的旅游厕所基本都能达到A级标准。在即将开始的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中,上海将进一步聚焦厕所的新科技应用、智能导引、备品供应等重点,建设更为人性化的旅游厕所环境,也将使全市近千座旅游厕所均实现系统性提升。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表示,继“厕所革命”期间上海累计新建改建465座旅游厕所后,将新增100座旅游厕所,郊野公园、滨江贯通段将是重点“补漏”区域。同时,旅游厕所也将在新科技应用、备品供应等方面进一步升级换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