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共庆元宵共度佳节 两岸民俗文化节福州开幕

2018-03-02 09:2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州耳聋伯元宵、同利肉燕,台湾二高白鹤拳、邹族歌舞……28日在福州飞凤山公园同台亮相,揭开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序幕,为两岸共度元宵节添上浓浓的乡土味。

  “很亲切,像一家人一样。”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团创办人利珍·妮卡说,令她惊讶感动的是,当她和团员们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跳起邹族《高山青》时,观众们披着细雨围观,也现场唱和起来。

  当日,台湾台中二高赖醒民白鹤拳研习会会长林耿贤携三名爱徒,与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会长方长玉一众同台打拳。“台湾鹤拳从福建传入,曾非常盛行,至今仍留存四脉,希望与大陆的宗鹤拳同门共同传承这一中华武术文化。”62岁的林耿贤说,近年两岸鹤拳交流日趋频密,他也曾率台湾习武的小学生到福州市福清市进行校园交流。

  作为历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两岸民俗队伍巡演备受关注。除福清宗鹤拳外,连江的钱箭舞、永泰的虎尊拳也逐一登场。台江的茶亭十番音乐、仓山的十二婆姐送平安、琅岐的肩头戏,林林总总。鼓楼的两岸茶飘香表演、长乐的琴江台阁,充满雅趣。

  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思源表示,两岸民俗文化节形如两岸庙会,“展示海峡两岸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的同时,提高民众的互动性和体验感”。

  在首次加入两岸民俗文化节的台版图书展上,人头攒动。丰富多样的社科文教类台版书籍,带来书页中的台湾风情。台湾农民研发的稻壳筷子、取名阿浪的纸板人,展示台式环保有趣的生活美学。

  策展方、福建闽台图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晓风说,应民众呼吁,书展首次加入两岸民俗文化节,“近年来,两岸出版业交流热潮不断,显得更为深层次、宽领域,庙会浸润书香是水到渠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