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沙望城区表彰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

2018-02-26 10:12: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长沙2月25日电(记者刘良恒)“非遗”、民俗相竞彩,文化年味别样浓。24日晚,2018年长沙市望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颁奖典礼暨民俗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剧院举行。

  据悉,“泥人刘”的第三代传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坤庭等2人获德艺双馨奖荣誉称号,雍起林等4人获杰出成就奖荣誉称号,周旭等7人获炉火纯青奖荣誉称号,李剑飞等6人获传承贡献奖荣誉称号。其中,望城民间剪纸优秀传承人秦石蛟、秦岭春父子双双获奖,唱响了一出“非遗”传承的佳话。仪式上还展演了部分代表性“非遗”项目,极富创意的舞蹈节目《火韵》、《剪剪剪》、《皮影乐》、花鼓戏表演等,精彩呈现“非遗”文化魅力,充分展示了望城非遗保护取得的显著成果。

  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非遗”文化,望城区政府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专门用以扶持和奖励“非遗”传人以及“非遗”传承。陶艺工作室、石雕工作室、皮影艺术团、剪纸博物馆等传承“非遗”文化的平台和载体在望城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教授徒弟、传承技艺,一批青年人才快速成长,“非遗”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此外,望城还把“非遗”项目陶艺、剪纸、戏剧带到多所中、小学校的兴趣课堂,让孩子们在亲自动手的过程中,既获得了乐趣,又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使他们意识到“非遗”更是一种“活态文化”。戏曲进校园、剪纸课堂、传统文化进课堂等一系列活动为望城“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和力量,也给望城文化带来了新的元素和动力。

  此次活动还开启了望城“民俗文化艺术节”的大幕,春节期间,“戏曲天天演,电影播不停”等文化活动,以及剪纸、皮影等百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全区十多个活动会场竞相亮相、齐迎新春,好吃、好玩、好看一路不停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