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吉林:长白山区林场变身冰雪旅游胜地

2018-02-24 09:10:20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长春2月18日电(记者高楠)大红灯笼高高挂,袅袅炊烟腾空起。一排排小木屋错落有致,厚厚的积雪爬上屋顶,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闪烁,犹如穿上了一件冰雪外套。

  在长白山森工集团黄泥河林业局团北林场的老白山雪村,海内外游客体验着雪地摩托等冰雪项目,品尝着可口的东北农家菜,尽享属于长白林海的独特冰雪年味。

  2015年,吉林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轰鸣作响的油锯、悠长的“木帮号子”成为了历史,大批林业工人另谋生计。在绿色转型发展的号召下,团北林场职工合力打造了老白山雪村。

  “一度很担心不让伐树之后的生活怎么继续下去。”58岁的李玉庭说,他在林场工作40多年,伐树早已是最习惯的日常工作。

  让人欣慰的是,林业工人的担心并未持续太久,大家敏锐发现了“新饭碗”——天然的冰雪资源。这里每年积雪期长达7个月,最深积雪可达2米,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5年10月,老白山雪村开始施工建设,当年12月19日即投入运营。“开业第一年接待的游客就有两三千人。”黄泥河林业局团北林场场长石晓军告诉记者,看到希望的林场开始逐年对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如今,原有的林场场部被改造成了度假宾馆,还设有接待服务中心;原来的林场食堂被改造为老白山酒店;许多职工开设了家庭式旅馆。为满足不同游客需求,当地还新盖木屋别墅35栋,提供木屋、火炕、床等多种选择的住宿方式。

  “2016—2017年雪季,我们接待了12000人左右。”石晓军说,今年雪季游客更多,自2017年12月17日至2018年1月底,当地已接待约2万名游客。春节期间,木屋别墅更是一床难求。

  据石晓军介绍,老白山雪村利用自然地貌,以木帮文化、野生动物形象、西游人物卡通为主题,打造了冰雕、冰雪棚洞、雪村观景台等特色景观;开发了6条徒步雪乡越野线路,每条线路可以观赏不同雪景和自然风光,沿线设置了30多个景点,挖掘和打造具有林区文化、自然质朴的雪村特色景观。

  “自从搞旅游后,原林场职工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陆续回来创业。”石晓军说。

  石晓军还表示,一些走出去的大学生们也看好雪村的前景,选择毕业后回到家乡。目前已有30多名大学生回到家乡的林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