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传统中国年”受海内外宾客青睐

2018-02-23 09:4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新春见闻)山西“传统中国年”受海内外宾客青睐

  中新社太原2月22日电 (记者 宋立超)来自巴西的弗朗西斯卡近日一直在山西平遥古城流连忘返。对于他来说,这是和妻子来中国5年度过的最热闹的春节。

  “大红灯笼高高挂,年货小吃满街摆,不时还有街头表演,太有意思了。”弗朗西斯卡说,住民俗客栈,看高跷社火,吃传统年味,赏漫天花灯,平遥之行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不虚此行。

  这个春节,平遥古城推出以“世界的平遥——我的家”为主题的“平遥中国年”系列活动,吸引大批海内外游客。连日来,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城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我们的客房早早就预定满了,有15位台湾游客刚进腊月就预定了初二、初三的住宿。”当地一家民俗客栈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初一到初六这里就没有空房。”

  据旅游部门统计,2月15日至2月21日期间,平遥古城共接待游客43.01万人次,同比增长37.54%,高峰时期日接待游客均超过9万人次。

  2018年春节“黄金周”,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山西省大打“民俗”牌,各地极力营造传统的“年味儿”氛围,“中国年”成为最大特色,也受到了海内外游客的青睐。

  在“康熙帝师”陈廷敬的故居皇城相府,皮影戏、吹糖人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孩子们兴奋不已,“相爷接驾”、再现陈家过年习俗等使游客们大饱眼福;在明太原古县城,规模宏大的传统灯展,成为游客们春节假期里的好去处;在许多景区,“庙会”成为此间的“主打项目”。

  当前正在致力摆脱“一煤独大”经济结构,并重点发展文旅产业的山西,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各地不同特色的辞旧岁、祈福祥、逛庙会、赏花灯、品民俗等“过大年”活动,展现出其作为“华夏文明摇篮”的独特魅力,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据统计,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山西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65.45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43.5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9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31.78%。

  “相较于看电影、逛商场,我更愿意孩子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下体会传统‘年’文化。”从河北唐山专程来山西旅游的陈先生说,“我愿意带着家人们回归传统,而春节是最好的时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