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网络媒体走转改】剪窗花、拓年画、做糍粑 闽台青少年福州体验传统年味

2018-02-11 14:10: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网络媒体走转改】剪窗花、拓年画、做糍粑 闽台青少年福州体验传统年味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剪纸传承人现场指导学子们剪窗花。新华网发(余苏倩 摄)

  新华网福州2月10日电(刘丰)每当春节来临,很多人会在卧室、客厅、窗前、门前、灶上贴上年画、窗花,不仅看着热闹喜庆,也是人们对来年富贵、吉祥、平安的祈愿。近日,来自闽台两岸的青少年在福州“过小年”,体验剪窗花、拓年画、做糍粑等传统民俗活动,感受最传统的年味。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2018年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2月7日—11日在福州开展。研习营由20位台湾学子和12位来自闽江学院的同学组成,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两岸学子共同参与民俗展演互动、民俗专家讲座、文化参访、分享交流会等活动,了解春节传统文化。

  2月9日上午,研习营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了讲座及民俗体验活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剪纸传承人现场指导学子们剪窗花,在同学们的巧手下,一幅幅精美的图案跃然纸上。不少台湾学子表示,从未想过自己能剪出这么漂亮的窗花,一定要带回台湾送给家人。随后,他们还欣赏了画糖画、捏面人技艺表演。

  当日,文史学家卢美松还为两岸学子带来了以《中华传统文化与岁时节令》为主题的演讲,声情并茂地向学子们介绍一年之中的24个节气,以及在每个节气节令举行的祭祀活动等等。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表示,举办此类活动旨在搭建两岸青年沟通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趁年轻多读书、多游历、多交往,在这次活动中到八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领略一下福建的山水风光,品尝一下福建的茶香酒浓。

  本次研习营还参访了马尾船政文化景区,三坊七巷景区内众多博物馆、名人故居,品尝福建特色茉莉花茶,体验“闽江夜游”;参访永泰嵩口古镇,探寻古民居建筑群。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