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聚焦淄博花灯艺术节 点亮城市文旅融合新名片

2018-02-09 10:00: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聚焦淄博花灯艺术节 点亮城市文旅融合新名片

  “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春节到张店来看灯”活动现场。(新华社徐速绘 摄)

  聚焦淄博花灯艺术节 点亮城市文旅融合新名片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按动启动屏。(资料图片)

  新华网济南2月8日电(江昆)7日晚,“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春节到张店来看灯”活动启动仪式暨2018中国淄博花灯艺术节亮灯仪式在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举行。据悉,本届花灯艺术节总投资2000余万元,共有大型花灯70余组,大型机械灯组40多组,各类特色灯组1600多个,花灯总数量超过十万个。

  当晚,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刘德龙,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张士闪,张店区委书记孙来斌,淄博市文广新局局长周茂松,淄博市旅发委张守君共同在现场按动启动屏,为仪式点亮主迎宾灯“丹凤朝阳”。园内灯火通明、活动丰富,为观众献上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据介绍,淄博花灯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地域特色,素有“南有自贡恐龙灯,北有哈市冰雪灯,东有淄博闹花灯”的说法,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山东乃至江北地区最大的花灯艺术节,淄博花灯艺术节已经成为淄博市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山东省唯一的花灯艺术文化保护项目。

  本届花灯节围绕十九大精神打造了“喜庆十九大”“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灯组,展现了党和国家建设的重大成就。围绕齐文化特色,打造了“齐国市井”、“齐鲁盛世”等主题灯组,展现了淄博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民俗传说,打造了“鹊桥会”、“沉香救母”等主题灯组,展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记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生态淄博”、“春意盎然”等主题灯组,展现了生态淄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果。围绕文化名城建设,打造了“人才之乡”、“杏坛讲学”等主题灯组,展现了淄博人崇礼尚德的文化风尚。围绕时代创新,打造了“史努比迎宾”、“时光隧道”主题灯组,展现了花灯艺术开放融合的艺术特色。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