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逾20万件新春彩灯扮靓北京 长安街彩虹门修复重节能

2018-02-09 09:3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于立霄)“鞭炮不点,年味不减”,狗年春节的景观布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记者8日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全市布置红灯笼、中国结、灯饰、景观雕塑等20万余件,夜景灯带50万平米。入夜后的京城,年味愈发浓郁。

  长安街上标志性景观——彩虹门,经过75个夜晚的施工作业,消除隐患改造工程全面完成,2月8日18时正式启动运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新修复的彩虹门在夜幕中璀璨夺目,灯光照明更加现代和时尚。

  位于建国门和复兴门的两座彩虹门是1997年6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而建的。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彩虹门运行20余年后,由于主体结构大部分杆件锈蚀,内部线路设施趋于老化,已经无法通过维修排除安全隐患。

  经过重新改造,彩虹桥位置、外观及线型均保持不变,其基础为钢筋混凝土独立基础,主体结构为钢桁架结构,灯具由原来的霓虹灯改为RGB全彩LED光源,更加节能环保。两座新彩虹门总功率仅为72千瓦,较原彩虹门总功率降低70%。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北京的景观布置根据区域功能和地域特点,运用传统、文化、科技、时代等元素,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景观氛围,体现红火热闹的中国年味儿。

  记者在建外大街看到,一座高约5米的传统特色雕塑正在搭建,雕塑上“春回大地”与“美丽朝阳”的字样交相辉映,雕塑背后树木辅以灯笼造型,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长安街和中轴线作为北京的“两轴”,选取了传统的红灯笼、中国结、树挂彩灯等元素,展现首都文化底蕴和时代形象。王府井、金融街、CBD、中关村等重点区域的景观照明,体现创意文化、科技创新,彰显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

  春节期间,北京将按照重大节日等级开启景观照明设施,照明开灯时间为2月14日—2月21日,每晚18时—24时,2月15日(除夕)关灯时间将延迟至次日凌晨1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