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新春礼包”海外华校传递中国“年味”

2018-02-06 09:3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南宁2月4日电 题:广西“新春礼包”海外华校传递中国“年味”

  作者 林浩

  喜庆的中国结挂串、火红的灯笼、象征平安顺意的春联……连日来,130多位在海外援教的广西外派教师和39所华文学校及华教组织,纷纷收到来自广西的新春大礼包。

  拍照留影、布置宿舍教室、发朋友圈……校园内展现出红红火火的节日气氛,中国“年味”逐渐浓厚起来。

  “打开礼包的那一刻,真的好开心,这是娘家人对我们的情意。”在老挝百细华侨公学援教的伍晓红通过微信接受采访时说,相距遥远,才知亲情无价,新春礼包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有浓浓的温情。

  高兴之余,伍晓红把大礼包当成教具带进课堂,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中国春节习俗,并现场演示贴春联、窗花和年画的方法,激发了学生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

  伍晓红说,有了实物展示,堂课变得浅显易懂,就像讲解“派红包”一样,氛围十分活跃,孩子们牢牢记住了中国文化知识。

  和伍晓红相似,在泰国曼谷醒华学校任教的赵甜甜用礼包装饰了教室的中华文化主题墙和中文活动室。她认为,学生们看到了这些春节的物件,会觉得特别喜庆,对过年充满向往,能在无声处传播中华文化。

  虽然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但赵甜甜已准备了丰富的新春主题课程,她希望在课堂上与孩子们分享中国传统佳节的乐趣。

  收到礼包后,在印尼棉兰市捷捷语言学校援教的韦清兰感到“幸福满满”,为与更多人分享这份喜悦,她和同事们商议决定将礼包送给学校。目前,该校三个校区大门口都挂起了大红灯笼和中国结,张贴了福字和对联。

  “身处异国他乡,每次偶遇中国元素,我都倍感亲切。”韦清兰说,这份大礼包承载着祖国亲人的问候和关怀,缓解了乡愁,作为外派教师,只有更好地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才不辱使命。

  柬埔寨公立端华学校校长杨金义组织20多名外派教师拿着礼包、摆出各种造型合影留念。他告诉记者,目前,外派教师已成为学校的“活招牌”,他们的出色工作,赢得了华人社团和当地社会名流的肯定。新春礼包代表着有关部门对端华学子的祝福,将校园装饰得更加喜庆,家长们看到了都非常高兴。

  “此次精心挑选的礼物都代表着中国的文化符号,新春佳节就要到了,我们希望这些物件在为海外华校添喜庆、慰藉外派教师的同时,更生动地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民心相通。”广西外侨办副主任陈洁表示,2017年,广西新选派了130名华文教师分赴老挝、柬埔寨、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援教,希望他们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让当地人更了解中国春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