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蓝天回归 北京交出大气治理满意答卷

2018-02-01 17:28: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2017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完成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任务目标,蓝天回归,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

  2018年1月3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路透社、纽约时报、俄通-塔斯社、韩国广播公司、联合早报、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等10余家中外主流媒体记者集体采访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情况。当日,记者来到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了解大气污染治理的总体情况,并赴北京首兴永安供热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实地采访,了解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具体举措及治理成果。

  北京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目标

  当日下午,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于建华向记者介绍了近五年来北京大气治理的基本情况和成果并接受提问。

  2017年,北京市四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均显著下降,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6天,相比2013年增加50天,1级优天数从2013年的41天增加到66天。PM2.5有9个月月均浓度为近五年同期最低水平,SO2年均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于建华说,近五年来,北京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落实细化措施,从压减燃煤、机动车污染防治、围绕首都功能定位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等方面共同努力以达成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而将来也将坚持5年来积累的经验,继续沿用成熟的技术路线和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方案,开展未来新一轮的治理计划。

  北京市2017年的气象条件整体有利,尤其是第四季度,冷空气活动频繁,温度偏低,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4次,造成重污染日5天,明显低于前两年水平。对此于建华特别提到,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这五年来的成果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有利的气象条件是重要的辅助性因素,未来将要继续做好各方面工作,即使遇到天气条件不佳的情况,也要做到“天不帮忙,人更努力”。

  谈及北京市现在面临的基层环保人员不足的问题,于建华表示,在接下来的大气治理工作中,一方面将更多地依靠科技手段,通过网络在线的渠道,来解放部分劳动力;另一方面则是充分发挥公众的力量,培养和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健全信息渠道、促进机制体制创新,如开展有奖举报等活动,来呼吁每一位市民参与到大气治理的工作中来,为北京的蓝天出力。

  响应政府号召 供热厂改造变身文创园区

  北京首兴永安供热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担负着园区内57家入区企业生产用汽及2个居民区4000余户居民的供暖。然而来到这里后,记者看到的是一个充满“文艺范儿”的供热厂。据了解,自2012年起,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先后完成了企业自行改造生产用气、工业园区“煤改气”、闲置厂房改造升级、锅炉超低氮改造等工作,改造后的首兴永安供热公司焕然一新,变身成为具有创新元素的文创园区,推动了周边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发展。

  目前,北京首兴永安供热有限公司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指标氮氧化物由原来的100毫克/立方米降低至30毫克/立方米,排放减少70%,促氮氧化物减排,减少因氮氧化物排放二次转化形成的PM2.5,为改善首都的大气质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meitu_1

供热公司昔日输煤廊变身文创园区“书媒廊”。摄影 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meitu_2

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现场。摄影 李玥

  在参观供热厂内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现场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曾景海针对全市“清煤降氮”的工作进行了介绍。2017年全年全市实际共淘汰燃煤锅炉2837家、4453台、13259蒸吨,完成锅炉低氮改造约7000台、23000蒸吨,全市“清煤降氮”工程已全面大幅超额完成,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效支撑,在2018年,将力争实现全市的平原农村地区无煤化。

  坚持机动车污染防治 疏堵结合 综合施策

  机动车污染防治是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带领记者参观了排放控制展厅和实验室,并介绍了北京机动车排放治理工作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_meitu_3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讲解油气回收技术。摄影 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_meitu_4

中外记者参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实验室。摄影 李玥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了油气回收等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带领参观了机动车排放检测实验室,介绍了对不同车型进行检测的方式和流程。

  随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艾毅介绍了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治理工作的相关情况。截至2017年,北京市不断严格标准,“换、限、查”多措并举狠抓机动车污染管控。在全国率先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普通柴油和车用柴油实现并轨。全市8000辆使用两年以上的三元催化器的出租车全部更换。淘汰老旧机动车49.6万辆,超额完成30万辆的全年任务。北京还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自2017年9月21日起,达不到国Ⅲ标准的重型柴油车不得驶入六环路,并配套出台了经济鼓励政策,强化机动车监管执法,实行“公安处罚 环保取证”的模式,加大对重型车路检处罚力度。

  艾毅告诉记者,北京市针对机动车污染排放治理,始终力求做到控制增量、削减存量,从提高汽车标准、改善油品质量、加快老旧车淘汰、加强在用车排放的执法检查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在谈到机动车排放检测的问题时,艾毅说,车辆从生产到使用的过程中,分别会经过生产时源头检查、年检和路检三个环节的检测,充分保证机动车排放达标,这也相对减轻了道路检测这一环节的压力。而关于市民较为关注的北京市机动车限行措施,于建华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大气治理中,机动车限行只是其中一项措施,与此同时,北京市也会通过提高油品、加强执法检查等方式来治理污染,未来也将会进行更加详细的大气污染来源解析,分析北京市大气污染源的变化情况,继而调整对策,做到科学施治。

  于建华在当日的采访中多次提到,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攻坚战,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北京市将坚持多措并举,合力攻坚,推进首都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